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首付款

首付款

首付款“输血”途径未绝迹 需求难以被封杀

       浏览:3212

据了解,虽然首付贷已经被监管层三令五申地叫停,但从台上转为地下的首付款“输血”方式仍大行其道。日前,工行苏州分行因未发现客户部分首付款来源于开发商,而被苏州银监局罚款25万元。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因对客户首付资金来源审查不严而受到惩罚,在这背后,也是首付贷资金来源难以控制的痼疾。

据苏州银监局公告显示,工行苏州分行因对借款人首付款来源审核不严、未发现部分首付款来源于开发商,导致个别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实际首付款比例不足,对其处以25万元罚款。这是自“首付贷”被叫停后江苏省开出的首张罚单。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地银监局打过违规机构“板子”。今年4月,上海银监局曾责令中行临沂路支行、工行静安支行等7家银行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2个月,原 因就是这7家银行对“首付资金来源审查不严”;5月,广发银行深圳分行也因循环额度个人消费信用贷款被挪用做个人住房按揭首付被罚40万元。

监管层“板子”频落是因为首付贷已经被多番叫停。今年3月,监管层连续出手清理整顿首付贷;上月底,七部委又联合发文,定性首付贷为违法违规金融产品,明令要求中介机构不得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产品和服务。

对于这一政策,多数银行落实得较为迅速。一位工行信贷部人士介绍,目前该行并没有与房屋首付款相关的任何贷款业务,消费贷也暂停办理了。另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称,该行同样没有首付贷业务,消费贷还可以继续申请,但无论哪种贷款业务,都需要经过分支行多层把关。

然 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为首付款“输血”的不少途径还未绝迹,只是搬到台面下操作。很多房地产中介还可以为购房者垫付首付,有的是中介直接垫资,有的 则是与银行有着密切联系。第二种方式中,多是由中介出面,帮助购房者从银行申请大额信用卡、办理高额度消费贷或先做一笔抵押贷款等,再将这笔资金用以房屋 首付。所以购房者支付首付的资金实际上都不是自己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由于中介掺和其中,有些银行员工在里面也有利益关系,所以审贷的时候,这种台面下的操作很难 审查到资金用途。也有银行人士透露,不排除有银行内部人员与中介相互勾结的情况,简单说就是“熟人办事”,打通银行内部关系后,让银行方放松标准、简化流 程来达成目的。不过,这种暗度陈仓的方式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监督。吕随启表示,银行内部有漏洞,如果强化审贷程序也是能查出来的。此外,顺着房屋中介可以 问到合作银行,也是一种排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