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人民币贷款

人民币贷款

银行房贷依赖症需要消解

       浏览:2020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单月增量进一步反弹,达1.2万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9月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再次登上了各行各业贷款增长榜首。

  时下,实体经济依旧徘徊不前,融资难与融资贵仍然如十字架一样绑架了经济实体的前行,而房地产业却牢牢占据了信贷市场近一半的江山。

  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房贷不断创下新高的今天,经济实体在银行的融资是否像房贷一样顺风顺水呢?数据证实,今年前三季度整个贷款增加总量同比多增为2558亿元,除去房贷同比多增的1.8万亿元,经济实体贷款总量实际上同比不仅未有增加,反而减少了1.54万亿元,也就是说经济实体在银行的融资被房贷抽血了1.54万亿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任由银行房贷继续一路走高,任由经济实体为房贷让路,不仅实体经济融资难与融资贵无法改变,而且实体经济今后难以维持L型走势,或者是一些专业人士预测的企稳回升走势。

  回头来看,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房价如脱缰野马般狂奔猛涨,表面上看是公众投资渠道的狭小、投资标的缺失、保值增值的需要,造成公众涌入楼市催生抢房的结果。其实,明眼人都知道,没有银行房贷的推波助澜,绝大多数人根本就没有购买动辄几百万元一套住房的能力,哪怕是炒房财团也不敢冒风险来做亏本生意。再就是,今年各地出现的225宗无性价比的地王,同样是银行资金暗度陈仓式的不断输入的结果。试想,如果没有国庆长假期间20多个城市限购限贷政策的出台,房价在房贷的推动下极有可能乱涨一气。

  房贷迭创新高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新高依然熟视无睹;房贷迭创新高不可忧,可忧的是依赖于房贷迟迟不放手;房贷迭创新高不可惧,可惧的是不敢触痛本源消除新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面对房贷新高,银行既要看到房价下跌所引发的潜在风险,又要审视畸形房地产市场暗藏的无限杀机,还要清醒管理层不可能舍弃整个实体经济来成全楼市。特别是在金融资源有限的背景下,面对房贷新高,银行切莫忽视了房贷增加经济实体贷款减少所产生的危害,更别为了自身一时的利润依赖于房贷,导致在心底里对经济实体融资嗤之以鼻,完全忘记了离开实体经济的支撑,再高大气派的楼盘最终也会成为无人居住的鬼城。

  由此可见,针对房贷新高,银行不仅不能沾沾自喜,反而要高度警惕其所隐含的空心风险。同时,亟待管理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割裂银行对房贷的依赖,让银行信贷投放回到经济实体发展的源头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