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金砖银行开张 有望在华发首笔贷款

       浏览:2933

提要:昨日上午,金砖银行开张仪式在上海虹桥迎宾馆举行,印度籍行长卡马特、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上海市市长杨雄三人共同触碰水晶球,标志着金砖银行正式开业。卡马特发言指出,金砖银行将与亚投行合作,希望首先在华发债融资,以获得第一笔贷款

 

北京时间7月21日上午8时30分,新开发银行(NDB,下称“金砖银行”)开业仪式在上海虹桥迎宾馆举行。印度籍行长卡马特(K.V.Kamath)、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上海市市长杨雄三人共同触碰水晶球,标志着金砖银行正式开业。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等人也出席了开业典礼。

 

卡马特指出了三大要点——金砖银行将与亚投行合作,希望首先在华发债融资,且金砖银行可能在2016年4月将第一个项目递交董事会(boardofdirectors)审议。

 

将与亚投行合作 首个项目即将出炉

 

卡马特指出,金砖五国将深化合作,金砖银行不是为了挑战现有体系(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而是作为补充。
 

他表示,金砖银行将与亚投行等新兴国际多边机构合作,且与金立群在北京已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不会为各自发展设限,将以不同的方式(differentapproaches)、共同的意志(commonminds)来实现互利共赢,加速新兴市场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卡马特强调,金砖银行不存在所谓的最佳实践(bestpractice),项目制定上不支持“一刀切”(one-size-fit-for-all),而是根据各国国情和具体挑战来“量身定制”解决法案(tailor-madesolutions)。
 

他还在演讲时透露,“金砖银行可能在2016年4月将第一个项目递交董事会审议。”

 

此前,据知情人士透露,金砖银行的候选项目基本确定,将专注体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而非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这也与完全专注于基建的亚投行在业务上有所区分。

 

卡马特今年67岁,毕业于印度领先的商学院、久负盛名的艾哈迈达巴德印度管理研究所——被称为亚洲学术声誉最好的商学院之一。

 

自1996年5月1日起任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ICICI)的CEO,这也是印度第二大银行和最大的私人银行,规模仅次于印度国家银行(SBI)。

 

此后,他在1988年转到亚开行任职,先后负责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孟加拉国及越南的项目。卡马特在亚开行的工作经历也无疑为其在同为多边机构的金砖银行供职奠定了基础。

 

自2011年8月11日起,他担任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InfosysTechnologiesLtd)主席,印孚瑟斯是印度第二大IT服务公司。

 

马赛KEDGE商学院资深供应链管理专家、多次出访印度的张峰表示:“ICICI相当于印度的中国工商银行(ICBC),很多网点,可谓非常成功;印孚瑟斯则是印度咨询业内非常受尊重的公司,以德服人,如果谁简历中有印孚瑟斯经验,都会让人刮目相看。”
 

有望率先在华发债融资 以获得第一笔贷款贷款

 

此外,“融资”是所有项目得以开展的基本前提,而金砖银行在“资金融通”方面将如何顺利推进并实现创新?

 

卡马特表示,金砖银行应该充分利用各国资本市场融资。“中国人民币债券市场体量庞大,潜力无限,我们也可以在中国首先大量发债,以获得第一笔贷款。”
 

无独有偶,楼继伟也认为,金砖银行应该实现金融工具的创新,不断拓展投资渠道、丰富融资方式,以此降低融资成本。“探索包括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在内的多种业务模式,不断提高金砖银行的效率和包容性。”
 

此外,楼继伟也建议,“金砖银行应该创新组织结构,如采用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以此提高运行效率。”此前,亚投行正式宣布,将不设常驻董事会,且董事会无薪酬,这也是打造精简、高效新兴机构的原则和创新。
 

杨雄也指出,金砖银行落户上海,是上海的荣幸和机遇,金砖银行将帮助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推动经济开放、深入打造自贸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上海将全力支持、主动服务,为金砖银行创造良好的环境,鼓励本地企业和金融机构与金砖银行开展紧密合作。”
 

金砖银行初始资本金为1000亿美元,由五个创始会员国平均出资。一名正行长和四名副行长的人选已经全部到位,副行长包括来自中国的祝宪、来自巴西的巴蒂斯塔、来自俄罗斯的卡兹别科夫和来自南非的马斯多普。首任行长五年轮换一次;首任理事会主席由俄罗斯人担任,首任董事会主席由巴西人担任,各成员国在金砖银行中的平等权利得到体现。
 

当然,金砖银行的人事任用等工作还远未结束。楼继伟介绍称:“金砖银行成立后,在首任管理层的领导下,将主要围绕银行的启动运营开展工作,包括与中国政府签订东道国协议、设计组织架构和内部运行规则、确定人事政策和招募人员、制定业务政策、开展项目准备工作等。金砖银行预计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