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贷款融资

贷款融资

互联网金融贷款利率比银行还高

       浏览:3087

央行连续降准降息,为何还是融资难、融资贵?本应定位廉价、低成本的互联网金融,为何贷款利率比传统银行还高?昨日,在首届华中新金融研讨会暨零壹财经华中新金融研究院成立仪式上,多位业内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应回归普惠金融定位。

 

现状:P2P贷款利率畸高

武汉市民洪先生,最近想盘下一家网吧经营,资金还缺口20万元。他住的房子因为房产证还没办下来,银行拒绝贷款给他。于是,他想到了从P2P平台上贷款。找了几家,报的利率都在20%以上。“太高了,开网吧的纯利润也就20%多一点。”洪先生最终向朋友借了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宋清华在研讨会上称,“互联网金融的融资成本明显比传统银行高”。

“不能只看利率数字,从银行贷款有许多隐性成本。”现场有人提出。宋清华表示,所谓的从银行贷款要出“回扣”“公关费”等其他隐性成本,目前虽未完全杜绝,但即便是加上这些隐性成本,其融资成本依然比互联网金融低。

记者从网贷之家上查阅发现,近一个月内,贷款利率超过20%的平台就有14家。

宋清华说:“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是不健康的,应该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要体现出低成本优势,让老百姓和小微企业得实惠。”

 

原因:平台拿钱成本太高

汉金所CEO曾庆群称,互联网金融平台贷款利率高,主要是因为拿钱成本太高。

一方面,人们都希望自己投资的钱能获得更高的收益。记者看到,互联网金融平台给投资人的收益率多在8%以上,远远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利率要是不高,我为什么要担着风险,往互联网平台上投?”投资者黄先生说。

而另一方面,平台自身推广的费用也十分高昂。“即便是线上推广,也要给互联网巨头一大笔推广费,效果还未必好,因此很多平台不得不进行线下推广。”曾庆群说。在核心商圈开设门店,给业务员较高的提成等,都助推了成本的上涨。

 

专家:应立法打击高利贷

如何才能破解这一困局?宋清华说,首先人们要树立理性的投资理财观,不宜片面追求高额回报。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付军律师介绍,最高法去年出台的司法解释中规定,民间借贷双方约定的年利率,上限为36%,超出部分无效。

宋清华表示,国家应从根本上限制高利贷,有必要上升到立法的高度去打击。杜绝了高利贷,降低了获取资金的成本,才有可能让贷款利率降下来。“超高成本的资金,企业拿去也很难用于正常的生产经营,只能用于投机,加剧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对实体经济和平台自身都是不利的。”

而在当下,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着力点在哪里?武汉大学会计系教授余国杰表示,创新的重点应在资产端,在资产端先找好的项目,“没有资产对应的融资,只能是庞氏骗局,资产收益率小于资产成本的融资,也可能是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