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保单贷款利息

保单贷款利息

巧用保单贷款可解燃眉之急

       浏览:2841

提要:保单贷款便是投保人将手中的保单抵押给保险公司,从后者获得贷款。并非所有的保单均可进行保单贷款,只有那些有现金价值的保单才可用于保单贷款,且贷款期限通常少于半年,但投保人到期还款后还可续借。

 

春节刚过,陈先生欲在万象城新开一家饰品店,但手里尚差20余万元资金。向银行贷款吧?手续办起来繁琐;通过民间借贷筹钱吧?付出的成本又太高。最后,在一位保险界朋友的指点下,他将自己前些年买的保单拿出来,去保险公司办理了保单贷款,便捷顺利地筹到了资金。

 

不是所有保单都可以贷款

 

“保单贷款”,顾名思义,便是投保人将手中的保单抵押给保险公司,从后者获得贷款。正因为是抵押,所以并非所有的保单均可进行保单贷款,只有那些有现金价值的保单才可用于保单贷款。

 

“能不能贷款最简单的标准是看这款保险有没有现金价值。”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一龚姓工作人员表示,比如最常见的寿险以及分红保险等具有储蓄性质的保险。而常见的意外险、医疗保险及定期寿险等,则不具备贷款功能。此外,有些保险产品条款中还规定,如果出现保费豁免、垫缴保费或正在申请理赔的保险,也不能办理贷款。

 

保单贷款业务的办理手续并不复杂。投保人只需备齐身份证、保单等资料,向保险公司提出书面申请即可。贷款期限通常不超过6个月,投保人到期还款后还可续借。

 

据了解,目前太平人寿围绕保单贷款特别推出了“保贷通”服务,首家将保单贷款、还款、查询渠道拓展到了合作银行的自助终端。客户只要办理了“工行-太平”联名卡,就可以在工行任意一台自助终端机上自助完成保单贷款了。

 

贷款额度由保单现金价值决定

 

虽然使用保单贷款比较简单,但贷款额度是按照保单的现金价值来计算。所以,办理保单贷款前首先要弄清一件事:保单的现金价值,而非投保人已经交纳的保费。

 

“买一份保险,想用钱的时候还能贷出来8成……”很多市民在投保时听了客户经理的介绍,都觉得保单贷款可以满足日常的流动资金需求。但实际上,与其它贷款相比,保单贷款的额度是变化的。对于手中的保单究竟能贷到多少钱,投保人可通过保险合同里的现金价值表来查询。

 

以某保险公司一款交费期10年的投资型险种为例,年交2万元,第1、2、3个保单年度对应的现金价值分别为11656元、28394元和46080元。按照现金价值80%的贷款额度,投保人分别可贷款9324.8元、22715.2元、36864元。

 

保单贷款一般不超6个月

 

通过保单贷款获得资金,并不会影响保单本身的保障。如果在进行保单贷款后发生保险事故,仍旧可以申请理赔,保险公司会在扣除借款本息后给付相应的保险金,并不影响保险理赔的时效。这一点显然是退保或者部分支取所不能比拟的。

 

但是,根据保监会相关规定,保单贷款的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所以,保单贷款基本上是只能解决短期资金用途。如果保单正在自动垫付中,或已作担保、挂失、失效、冻结处理,以及已申请理赔或正在理赔,保险公司不受理保单贷款申请。

 

保险界人士提醒,切莫以为保单贷款没有风险,在贷款期间,投保人仍需按期交纳保费,才能在借款期间维持保险合同效力。如果保单贷款到期,而投保人未能及时支付本息,利息会计入本金继续滚动,直到保单剩余的价值不足以偿还借款和利息,而保险合同就会自动终止。

 

 

=猜你喜欢=

 

保单贷款办理攻略

保单贷款优缺点你知道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