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华夏银行力推绿色信贷 与国际合作发展环保产业

华夏银行力推绿色信贷 与国际合作发展环保产业

      

提要:当今绿色金融已成为大势所趋,绿色信贷随之应运而生,实施绿色信贷,是我国商业银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华夏银行创造条件积极推行绿色信贷,结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不断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择优弃“废”,有效提升经营绩效的同时,也体现了其积极履行的社会责任。

 

在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的今天,绿色金融已成为大势所趋,绿色信贷随之应运而生。客观而言,环保产业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投资收益低,市场融资过程中出现许多困难。绿色信贷的出现可谓“救命草”。2007年《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后简称《意见》)的发布,体现了国家运用信贷手段保护环境,推进节能减排的决心。

 

对银行来说,发展绿色信贷可推动其构建新的金融体系和完善金融工具,有效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点,华夏银行从一开始就看得十分透彻,并将绿色信贷作为开展信贷业务的长期战略导向。

 

自2008年承办转贷业务开始,外国政府转贷款已逐步成为华夏银行的特色业务。通过与世界银行和法国开发署等机构合作,向多个领域投放节能贷款,支持对大中型工业企业能源节约的投资。华夏银行创造条件积极推行绿色信贷,结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不断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择优弃“废”,有效提升经营绩效的同时,也体现了其积极履行的社会责任。

 

专业绿色信贷团队

 

对于重庆某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来说,华夏银行提供的绿色信贷是一场“及时雨”。

 

2010年,重庆某环保发电有限公司“重庆第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始建设,项目总投资需10亿元,存在3.5亿元的资金缺口。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在得到企业贷款申请后,对项目进行评估审核,投入了3.5亿元的“绿色信贷资金”。

 

这次准确而及时的资金帮助,归功于华夏银行总行专业的绿色信贷团队。据了解,为加强绿色信贷能力建设,华夏银行总部组建专业管理团队,专门负责绿色信贷业务,并设立了总分支行纵向联动和营销、审批部门横向联动相结合机制。同时,优先配置信贷资源,建立绿色信贷客户群。广泛征集节能减排项目,建立项目库。通过全国各地广大支行网店和充足的前期收集准备,华夏银行第一时间获得需要帮助的企业信息。

 

长期以来,我国的节能环保事业一直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发展瓶颈。巨大的投资需求,迫切需要金融行业及时而快捷的融资支持。2007年,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三部门联合提出一项全新的信贷政策《意见》,标志着中国绿色信贷的正式起步。

 

华夏银行积极实施绿色信贷,《华夏银行绿色信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制定,从组织管理、流程管理、能力建设、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方面,明确绿色信贷业务的整体部署和具体任务。并建立授信客户环境与社会风险分类分档管理机制,在授信审批环节对分类分档进行过程控制,完善绿色信贷投向标识和统计体系。

 

2013年,“重庆第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基本完工,年均处理生活垃圾82.89万吨,年发电量为2.35亿千瓦/小时。按照重庆主城区家庭用电额度计算,每日可供20万个家庭使用,实现年发电效益2.5亿元。截至2013年末,该公司取得营业收入19932万元,实现利润5851万元,解决了200余人的就业。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华夏银行重庆分行提供的绿色信贷资金有效解决了重庆生活垃圾再利用的困局,大大减少了城市的垃圾污染状况,有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市民的生活质量。”

 

加强绿色信贷国际合作

 

近年来,华夏银行通过与世界银行(世行)、法国开发署(法开署)等机构合作,推行低碳金融,向多个领域投放节能贷款,支持对大中型工业企业能源节约的投资。无锡协联热电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的成功融资,是华夏银行利用世行转贷业务成功办理的第一笔热电联产项目,节能量显著,在全行有标杆性的作用。

 

自2008年至今,华夏银行一直与世界银行的节能转贷项目以及法国开发署绿色中间信贷项目进行着密切合作。其中,法国开发署项目I期和II期项目总转贷金额18000万欧元,华夏银行转贷金额6000万欧元;世界银行节能转贷项目总转贷金额2亿美元,华夏银行转贷金额1亿美元。目前华夏银行绿色金融服务领域已涵盖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等。

 

据了解,世行美元资金进行外债登记后可办理结汇手续,企业可以享受人民币利率升值带来的额外收益。与此同时,除了转贷资金专款专用外,华夏银行还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每个项目配套不少于1:1自有信贷资金,加大对节能领域的支持力度。利用外资,华夏银行也获取了相对较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我国节能减排工作。

 

截至2014年末,华夏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仅节能转贷款一项产品所涉及的节能减排及新能源项目,每年节约标煤155.07万吨,减排CO2322.21万吨,绿色信贷融资达到392亿元,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显著。

 

凭借在节能减排"绿色信贷"方面与世行及法开署合作的节能转贷项目、绿色中间信贷项目中成绩突出,华夏银行被评为“2012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是唯一获奖的金融机构。

 

绿色信贷下的 “优胜劣汰”

 

绿色信贷,让银行和企业同时把目光投向低碳环保上。

 

对企业而言,为赢得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在开拓市场和经营过程中,必定会考虑到环境保护的因素。绿色信贷极大增强了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

 

在商业银行看来,高污染、高消耗行业看似短期可以盈利,但长期来看终究会被国家淘汰,这势必增加银行的信贷风险。因此,商业银行也不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通过推出绿色信贷,直接或间接切断污染企业资金链条,调整和优化银行信贷结构,提高银行的经济效益和资产质量,增强银行控制风险的能力。

 

华夏银行通过未来收益权质押等方式,灵活创新信用模式,贴近客户的经营模式和需求,围绕耗能企业、节能设备制造商、节能项目施工企业、节能服务公司四大类客户,加大低碳金融专项产品的开发,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绿色信贷支持力度。同时,还组织节能减排业务培训,邀请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分行所在地发改委、环保部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培训涉及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的知识普及、能效融资的开展与推广、利用外资政策、重点行业技术等方面内容。

 

截至2014年末,华夏银行先后组织了27期关于支持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信贷业务的专项培训,共有包括高管及中层干部1000余人次名,一线营销和审批人员近2000余名参加。同时配合各分行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为分行搭建项目资源平台。

 

实施绿色信贷,是我国商业银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通过有意识的行为引导社会资金流向,促使企业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生态平衡、节约自然资源,抛弃盲目数量扩张、严重依赖和消耗资源的经济发展模式。华夏银行一直致力于将公众利益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发展绿色信贷,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信贷杠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猜你喜欢=

 

华夏银行贷款流程_华夏银行贷款办理手续

华夏银行贷款进度查询

华夏银行开小企业年审制贷款先河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