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出现民间借贷纠纷应该怎么处理

出现民间借贷纠纷应该怎么处理

      

  出现民间借贷纠纷应该怎么处理?在金融资源匮乏、投资渠道较少的广大农村及城镇地区,民间借贷发展势头迅猛。虽然民间借贷弥补了正规金融的缺位问题,支持了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繁荣发展,但由于民间借贷发展中尚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地方,由此酿成许多纠纷,给民间借贷带来了诸多风险。为正确引导民间借贷行为,准确掌握民间借贷纠纷情况及其处理机制,以下为处理纠纷的常用方式:


  1、诉讼是解决民间借贷纠纷的主要手段。据调查,当前处理民间纠纷的方式主要为诉讼,通过其他形式解决的民间借贷纠纷数量较少。在法院受理的借贷纠纷案件中,被告大多不愿出庭应诉,并且还存在被告拒签法院应诉手续或于原告起诉前离家外出的情形,导致法院在开庭审理时只能作出缺席判决,对法院查明案件事实和送达裁判文书造成很大的障碍。民间融资出现纠纷后,有的债务人为逃避债务,外走他乡,对债权人的催款要求置若罔闻;有的借款人本身是因为生活困难而借款,一旦借款到期仍无力还款,到法院打官司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个别债务人违约失信,采取隐匿、转移财产等方式,抗拒执行,逃避债务。通过对人民法院民间融资纠纷被告人的答辩书的了解测算,债务人辩称无力归还的占90%以上,致使债权人难以维护自身权益。


  2、调解是处理民间借贷纠纷最常用的方式。调解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诉讼调解,包括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申请人撤回申请或者一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终止调解。第二种是人民调解。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街道或村集体、以及乡镇司法所等基层组织或单位主导进行的调解,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优势,为当事人降低诉讼成本,为法院减轻负担。第三种是非公调解。即通过本村、村片德高望重之人进行的调解,这种调解主要适用于居民个人之间的小额民间借贷。


  3、仲裁是处理民间借贷的补充形式。仲裁法颁布后,仲裁在全国各地飞速发展。仲裁程序一裁终局,避免了诉讼一审,二审甚至再审的冗长程序,可以迅速对当事人的争议作一个了断,更适宜金融市场及金融交易的需求。仲裁还有一些其他优势,比如费用低廉,等等。由于仲裁以双方当事人签订仲裁协议为前提,但民间借贷操作上的不规范决定了在办理借款手续时很少规定仲裁条款或签订专门的仲裁协议,纠纷发生后就更难达到仲裁协议了,所以目前仲裁还只是民间借贷的补充形式。


  4、黑恶势力插手民间借贷纠纷时有发生。调查显示,部分私人借款公司与黑恶势力联系紧密,在借款人逾期还款或无力还款时往往动用黑恶势力催款,因债务索取导致的非法拘禁、扣押人质等案件时有发生,危及社会稳定,但具体情况难以掌握。据巨野县法院工作人员反映,2009年,在审理的非法拘禁犯罪中,约四成与民间借贷纠纷有关。


  以上就是针对民间纠纷提到的解决民间纠纷案的方法,希望能够帮到你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