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央行放水不奏效 广东小微贷成本依然高

央行放水不奏效 广东小微贷成本依然高

      

定向释放流动性已经成为央行的常规动作。昨日,央行通过SLF向11家银行释放流动性的消息得到确认,市场预计央行给包括股份制银行及大型城商行释放2500-3000亿元资金。与此前几轮定向释放流动性指向一致,央行明确要求,资金用于支持三农和小微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并要求贷款利率低于常规水平。从多方调查发现,不管是银行体系,还是民间金融体系,目前中小微的融资成本较政策启动前期均未出现明显下调。多位接受采访的银行业人士以及经济学家均认为,目前小微的融资困境是银监会和银行的水龙头并没有开——— 银监会不良率的容忍度仍比较低,银行没有放松贷款条件,甚至有所提高。

  

企业:融资成本不降反升

  

昨日,央行向银行通过SLF释放资金的传闻得到市场确认。市场消息显示,此次央行透过SLF主要向包括股份制银行及一些大型城商行在内的11家银行,总规模在2500至3000亿元左右,每家200亿元,期限3个月,利率不低于3%。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央行释放流动性的目的剑指降低小微融资成本,明确要求资金用于支持三农和小微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并要求贷款利率低于常规水平。

  

据悉,从政策上,在宏观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降低小微和三农贷款利率已经成为政策调控的主要方向。8月份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随后的这段时间,央行密集通过再贷款、定向降准等方式,专门针对三农和小微贷款做出政策上定向“放水”。

  

不过,从企业、银行以及民间人士处多方了解到,尽管政策层面频频出手平抑市场利率,不遗余力降低小微融资成本,但事实上,小微融资成本并未出现明显下行。

  

“银行目前的利率,比年初和去年都还高。”9月份刚刚从银行获得一笔800万贷款的佛山民营企业财务高管黄小姐称,其年初向某国有银行佛山分行申请了一笔贷款,利率为6 .9%,但是今年9月份重新在同一家银行获得一笔800万元的贷款,银行则要求利率为7 .3%,同时此前公示不收取的财务顾问费仍在一开始收取的列表名单中。

  

银行:融资成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说好的减成本呢,为什么都没有,还不降反升呢?”黄小姐的疑问代表了目前大多数中小微企业的困惑。

  

从银行端获悉,目前银行的小微贷款利率确实没有下行趋势。珠三角一家农商行小微贷款一线业务人士称,该行目前在该地级市的小微贷款市场占有率最高,今年确实将部分原来投向房地产等行业的贷款额度转向小微贷款,但从利率上看,目前该行对于小微贷款的利率水平仍维持在月息1分左右,即年化12%左右,与去年同期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而中行广州分行一个基层网点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将350万以下的贷款定位为小微贷,目前贷款利率为年化10%-12%。350万-2000万元的为中小企业贷款,目前报价为基准利率上浮20%,即8%左右,而平均综合融资成本为基准利率上浮30%。“这个水平和去年没有太大的区别。”上述银行基层网点负责人表示,在他看来,政府的降成本动作没有传导至小微融资端,根本原因或在新增的流动性相较于存量微不足道,难以有效降低市场的融资成本。

  

除了银行端,主要面向中小微的民间借贷机构今年的融资成本亦没有出现明显变化,目前小微企业从小贷等渠道获得融资成本仍在月息2分~2.5分。

  

原因:央行放水,银行不降融资门槛

  

对于央行频频动作利好小微融资,但小微企业难以感受政策温暖,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之前很多降融资成本的手段都是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而要传导贷款利率需要时间。其次,据其了解,目前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较大,尽管央行频频定向放水,但市场资金供需并未发生实质性扭转,银行没有动力去降低利率。此外,今年以来,银行不良上升较快,资产质量下滑已经呈现行业整体趋势。银行一方面慎贷,另一方面,处于担心抽贷带来的不良暴露,主要通过流贷维持向企业发放贷款。“这部分贷款,企业的资质实际上是下降的,融资成本肯定也比较高。”

  

长期跟踪广东金融市场有所关注的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徐北认为,此番政策用途是希望通过定向释放流动性的方式,增加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改变以往全面降准资金流向房地产等暴利行业的局面,可是从实际效果看,目前银行对于小微贷款实际上非常谨慎。“去年这个时候,银行想放贷没有钱,今年是银行有钱不敢放。”徐北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小微企业被迫将融资需求转向民间高利贷,而高利贷的高负荷正是今年中小企业跑路的直接导火索。

  

在徐北看来,目前小微的融资困境是央行“放水”,但银监会和银行的水龙头并没有开———银监会不良的容忍度仍比较低,没有放松银行放贷条件。双方的矛盾直接导致银行融资成本迟迟没有下降,而银行则更多将多余的资金转向消费贷、房贷等个人贷款。

  

刘东亮也指出,定向调控的效果预计要到明年方慢慢显现出来。而要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问题,一是要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如通过降息等方式降低银行的成本,另一方面,则要提高银行的风险偏好。“后者的可能性非常小。”刘东亮表示。

 

=相关新闻推荐=

 

银行多如米铺 企业贷款仍难于登天

 

 企业实际资金成本高出贷款利率近一倍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