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个人信用贷款的风险防控该如何做好

个人信用贷款的风险防控该如何做好

      

个人信用贷款是指具备良好的个人信用,就可以向银行获得一定的贷款。贷款额度一般在50万元以下,借款人不需要提供质押物和担保,贷借个人的信用的程度可以获得相应的贷款金额,这也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怎样的一个信用才可以获得贷款呢?借贷投资都有一定的风险性。如何控制好风险才是关键。


个人信用贷款流程分析: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个人信贷业务对借款人的要求普遍较高,基本上均需要是该行的储蓄客户或者是理财客户,且借款期限较长,大部分银行的借款期限要求在一年以上,但银行个人信贷的借款额度较高,例如招商银行的个人信贷最高额度可以达到300万元,银行个人信贷在资料的审核上需要到银行营业网点提交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发放贷款。

同银行个人信贷业务相比,P2P个人信贷业务相对流程较为简单,审核时间基本上压缩在4个工作日以内,借款期限较短,满足个人短期资金需求。


p2p网贷平台审核个人信用贷款的流程:

1、平台注册:借款人注册网站的借款人账号;

2、贷款申请:借款人提出贷款用途,金额及年限时间;

3、申贷资料准备:借款人将贷款申请贷款所需文件、证件按要求准备齐全;

4、平台审核:平台根据借款人提供的资料,通过资料核实、电话咨询、面聊等方式对借款人进行信用评估

5、筹措借款:通过审核后,平台发布借款信息,满标后放款。

平台一般会要求借款人提供:身份证明、个人信用报告、收入证明、工作证明,住址证明,前三项资料是平台要求必须提供的,是平台审贷的重要依据。

每个平台个人信贷业务的流程相似,但各自有其不同的特点,该平台采用竞标的方式来实现在线借贷过程,在国内较为典型,审核是在满标之后进行,在借款利率的确定上,平台根据不同类别的人群,划分一定的利率区间,在此借款利率范围内由借款人设定借款利率。


个人信贷风险防控分析:

个人信用贷款由于没有抵押也没有担保,其风险要高于其他有抵押物的借款业务模式。面临的最大风险便是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借款人信用受诸多方面的影响,包括个人工作的变动,个人收入的变动,个人身体状况等都影响借款金额能否按时收回,一旦无法收回,加上现阶段我国尚无消费信贷专项法律法规,平台如果“垫付”则是很大的一笔支出。平台内部制度存在漏洞,审核没有统一的标准,能否审核通过依据工作人员经验判断,或者在审贷制度的执行上,平台工作人员执行不到位,导致调查结果不准确;更有甚,平台内部人员与借款人勾结,通过虚构假资料发布借款标,这些都可能造成不合格标的发布,导致风险的产生。


对于平台而言,要从以下几方面提高业务风控控制能力:

首先,平台要提高自身的审贷能力,控制贷款额度。个人信用贷款由于无抵押物,需要更加严格的审核,平台需要根据借款人的基本信息、财产状况、财务收支、工作收入等以往信用记录等多项指标进行评价,还可以引入社会化因素,对其违约风险进行量化评价。最后根据综合量化的评价结果,确定借款人借贷的最大贷款额度。

其次,对借款人要求其按月还本付息,这样,每月需还的款项较小,减小了借款人的还款压力。同时要求一个借款人资金的筹集来自多个出借人,对借款人对同一信用标的出借金额的最高上限作出规定,采用多对一提供贷款的方式,减小了一旦违约造成出借人大面积损失,减少可能出现的平台兑现的风险。

再次,产品设计上,针对不同的人群,设计不同的产品,包括还款期限,可贷款的金额,要求该产品要符合市场的需求的同时,又具备抗风险的能力。


个人信用贷款方便了很多急需贷款的人,同时团贷网也提醒贷款时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了解个人信用贷款存在的风险性。贷款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平台。减少贷款的风险性。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