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泉州企业续贷可申请“过桥”资金

泉州企业续贷可申请“过桥”资金

      

【名词解释】

流动资金续贷

 

流动资金贷款是银行为满足客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临时性、季节性的资金需求,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而发放的贷款,或银行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满足生产经营过程中长期平均占用的流动资金需求的贷款。

 

流动资金贷款按期限可分为:临时流动资金贷款,期限在3个月(含)以内,主要用于企业一次性进货的临时性资金需要和弥补其他支付性资金不足;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期限3个月至1年(不含3个月,含1年),主要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周转资金需要; 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期限1年至3年(不含1年,含3年),主要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中经常占用资金需要。

 

同原贷相比,续贷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续贷对象为老客户;二是贷款信息基本一致,即贷款客户的基本情况及信誉、项目的基本情况、贷款的用途、担保等情况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三是贷款风险相对较小。

 

泉州企业续贷可申请“过桥”资金

 

今年7月初,泉州市设立了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共3.7亿元。其中,洛江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德化县各出资1500万元,鲤城区、泉港区、永春县各出资2000万元,丰泽区、安溪县、惠安县各出资2500万元,石狮市出资3500万元,南安市出资4000万元,晋江市出资1亿元。据了解,目前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已开展设立资金相关工作。
 

同时,由于企业用工、原材料及各项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国内外市场疲软等原因,一些企业无法及时还返银行贷款,泉州一些乡镇商会和专业市场也自发行动起来,通过政府与商会、行业市场会员共同出资的方式,设立企业应急周转基金。
  

扶持还贷暂时困难企业
  

“主要为基本面较好、但还贷资金暂时出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过桥"资金周转。”从市经贸委了解到,申请应急资金的企业对象,主要为正常生产经营需要,但短期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时还贷的企业,或处理突发情况需要采取应急措施的企业,解决应急资金困难,防范和化解企业融资债务风险。对于各地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给予优先支持。
  

应急资金采取企业申请,经所在县(市、区)应急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报应急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由政府平台公司将相应的应急资金汇入企业在贷款银行的账户,贷款银行立即扣收还款。贷款银行在收到款项后,应在10个工作日内将新申请的贷款发放至企业账户,并监控企业将借用的应急资金如数立即归还转至政府平台公司专户。
  

据了解,申请应急资金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企业的住所或经营场所在当地辖区内并依法向辖区内税务部门申报纳税;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具有正常付息能力,之前无不良信用记录;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企业承诺在限定的时间内归还应急资金,并提供法人代表、主要股东或经营者的个人无限责任担保;企业的贷款经贷款银行审核符合续贷条件,由贷款银行推荐并提供续贷书面承诺文件,续贷额度不得低于拟借用的应急资金。
 

商会自发设立周转资金
  

在晋江陈埭,陈埭商会决定申请成立一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亿元,以短期财务性投资、优先股投资等方式投资于需要资金周转的企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拟由陈埭商会内一会员企业作为主发起人,在民资管理公司相关管理规定范围内开展业务,其中30%的资金通过短期财务性投资的方式,70%的资金通过优先股投资的方式,投资于需要“过桥”资金转贷的企业。
  

由于是主动发起设立“应急周转金”,起初陈埭商会提出多个设想:一是由陈埭镇商会会员企业联合申请设立一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30%的资金通过短期财务性投资的方式、70%的资金通过优先股投资的方式投资于需要过桥资金转贷的企业。二是由陈埭镇商会会员企业联合申请设立一家股权投资公司,以优先股投资的方式投资于需要资金的企业。三是探讨争取设立一家专门服务企业过桥资金需求、低收益回报的专业小额贷款公司。陈埭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根据商会和本地企业实际情况,经商讨论证,认为第一种方案较为可行。”
  

“陈埭镇拥有各类民营企业3000多家,陈埭商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成立宗旨是本着微利原则,尝试通过商会,建立一种协助会员企业及时解决融资、还贷的应急机制。”晋江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除了这一机制外,届时我们还将请有关部门协调金融监管部门、各银行机构,对陈埭商会推荐、并由该民资公司提供转贷资金支持的企业,给予续贷支持。”
  

行业抱团缓解续贷难题
  

在石狮,《石狮布料市场企业转贷周转基金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也于日前公布,由石狮市政府以及众多面料企业参与,将筹措设立一个转贷周转基金,总金额为5500万元。
  

据了解,这笔资金将用于帮助石狮布料市场经营户的正常生产经营、正常转贷和续贷。根据该实施办法,基金首期5500万元,其中该市财政注资5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其余5000万元通过会员制形式在布料市场企业募集;基金服务对象为正常生产经营、因银行贷款续贷过程需临时资金周转的企业。
  

基金的服务对象必须同时具备多个条件。石狮市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已按规定注资周转基金的石狮面料企业,联保联贷企业优先;企业拟在该市内银行续贷,符合续贷条件并获得银行续贷书面承诺,贷款自筹资金已经到位,续贷能按期还本付息。此外,周转资金申请额度不得高于续贷额度的70%,且单笔不超过500万元,同一实际控制人的企业同期周转不得超过800万元。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