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1月份居民及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增

1月份居民及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增

      

昨日公布的中国1月M2、新增人民币贷款与社融规模大超预期。其中,1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14%,前值13.3%;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前值5978亿元;1月社会融资规模3.42万亿元,前值1.82万亿元。

分析认为,居民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双双走强,房地产销售回暖,汇率波动下企业更倾向用人民币贷款等因素共同推高数据。

 

市场流动性充裕

基建楼市需求回暖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上月人民币贷款增量远超预期,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去年受贷款额度积压的部分项目贷款集中到今年年初投放,导致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1.06万亿元。二是各地陆续出台了鼓励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直接拉动了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表现为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三是企业负债的币种转换。1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727亿元,同比少增1939亿元,就反映了这一趋势。四是受治理影子银行、规范同业业务等因素影响,表外融资转表内的趋势仍在持续。

“受前期稳增长政策逐渐落地的信贷需求刺激,以及银行普遍更倾向于在年初大量投放的季节性因素影响,年初贷款大升,使M1与M2‘倒剪刀差’形态扩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在央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下,市场流动性重回宽裕,“人民币贷款大增与直接融资同比大升都表明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所增强。”

 

预期

贷款高增长难持续

降准降息预期推后

汇丰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考虑到近期贸易等数据并不乐观,本月贷款高企中不乏汇率等暂时性因素影响,可持续性存疑。稳增长政策还需发力。“接下来的货币政策应比较稳健,新增贷款主要还是季节性因素,随后会回落的。”陈冀表示。

1月信贷高增是否代表了经济的拐点?“似乎有难度,需要更多数据的佐证支持,但大规模信贷投下去短期经济数据可能不会太难看。”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未来信贷高增长能否持续关键要看实体经济的需求和政府刺激经济的力度能否持续,否则或出现金融数据的大幅萎缩,“面对如此规模的信贷投放,降准降息可能再次推迟。这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隐性支撑。”

“考虑到今年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融资需求更多地将来自新兴行业和基础设施领域而非传统行业。”杨驰表示,美元下一步走势将影响企业融资方式和融资币种的选择,这有可能成为影响全年人民币信贷规模的不确定因素。

 

链接

并购活跃 1月FDI保持增长

昨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外资并购交易企业数和引资规模双提高。数据显示,2016年1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0.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1月实际使用外资88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3.2%。

商务部合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资金流入看,流向制造业的投资为16.2亿美元,同比增长87.8%,主要流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医药制造、金属制品制造、汽车制造业等。

近两年地方企业在我国对外投资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突出,2014年和2015年占我国对外非金融类投资的比重分别是51%和66.4%,特别是2015年地方对外投资创下了783.6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实现了73.7%的高速增长。今年1月份,地方对外直接投资1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2%,占到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92.5%。

不仅如此,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热情不减。在2015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创下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对美投资15.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9倍,同时正在开展的并购项目金额也超过百亿美元。预计2016年对美投资将继续保持迅猛增长。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