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山东试点农合金融 破解农民贷款难

山东试点农合金融 破解农民贷款难

      

贷款难,农民贷款更难。为破解这个难题,从去年起,山东依托农村专业合作社试点“信用互助”,解决农民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在全国探索出一条农村合作金融的新路子。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新闻》报道,一开春,济宁金乡县苏坑村贫困户荆玉平发展起了肉鸭养殖,投资的5万块钱并不是银行贷款,而是合作社的信用互助金。不用任何抵押担保,从申请到提款不到一天时间。荆玉平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农户想搞养殖种植,需要什么贷款,程序很复杂,又是找这个担保,找那个担保,还很难批,还不一定能批下来。现在我们经过京信合作社互助金这一块,很快就能把这个款落实到位。”

去年,老荆出了200元入股县里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年底能享受合作社的分红,最重要的是还可以参与使用社员信用互助资金。互助资金独立于社员的股金,由其他社员家庭余款构成,每个社员最多借款不超过10万。需要借款的社员提出申请后,由合作社负责审核,并将每个社员的信用额度公开,再由供需社员双方签订借款协议,约定一定数额的互助金回报。金乡县京信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建介绍说:“咱社员有这个资金需求的时候,他提出申请,然后咱们评议小组,到他家里走访,看他的实际经营情况,家庭收入情况,评议完之后,我们在社员内部进行公示,公示完以后无异议,我们把借款很短时间内办理完毕。”

京信合作社的这种做法就是去年山东开始试点的农村“信用互助”,虽然不同于以前的联保,但信用互助的风险控制很关键。潍坊市家家富果蔬合作社也是全省首批农村信用互助试点,它在成立评议小组总结资金规范发放、借后管理等常规流程外,还引入第三方信用机构,同时组建了信用良好、由社员推荐的当地信用服务站站长。青州家家富果蔬合作社理事长李庆凯表示:“他对社员的基本情况非常了解,家里几口人、种植什么品种,所以说社员用款必须先由这个服务站站长提审,入户调查,比较贴近实际。”

除了封闭运行和民主决策外,信用互助把社员的发展和合作社紧紧联系起来,降低资金回笼的风险。李庆凯还告诉记者:“参加信用互助的社员,投向的蔬菜都是定点回收,就是自动从日常的蔬菜回收当中扣除借款,对他的借款额度可以逐步的归还。这样我们可以有效的控制这个社员借款的风险。”

试点半年来,目前全省27个试点县(市、区)中,有7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信用互助业务试点资格,累计发放互助金额1748万元。以13万家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今年起山东将在全省各县市区推广。山东省供销社副主任于庆峰表示:“解决农村尤其是一部分种植大户还有一部分养殖大户解决他们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再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对于合作社的发展也很有利,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