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中国信心陷阱比流动性陷阱更可怕 要如何破解?

中国信心陷阱比流动性陷阱更可怕 要如何破解?

      

  中国信心陷阱比流动性陷阱可怕 要如何破解

  7月份金融数据显示,新增贷款中,居民短期贷款减少,而中长期贷款增加了4773亿元,说明房贷在居民贷款中占了主要比例;企业贷款却减少了26亿元。据统计,这是2005年7月以来企业贷款首次出现负增长。

  信心陷阱

  诚然,7月份数据的下滑,比如M2增速的下滑和2015年股市救市有关系,和7月份融资需求的淡季有关系,但M2的增速和新增贷款的增速创近两年新低,企业贷款出现10多年来罕见的负增长,M2和M1的剪刀差创历史新高,这些恐怕是难以用去年的基数和季节性因素来解释的。对此,央行的解释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落实“去杠杆”任务的大背景下,货币信贷增长的中枢水平可能比过去有所调整,货币高增长的历史在结束,要适应M2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同时,央行否认了中国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然而,从M2和M1的剪刀差,以及实体经济低迷的融资需求看,中国进入流动性陷阱其实是不争的事实。凯恩斯的流动性陷阱假说是可以解释当下中国的金融数据的。但是,我要强调,可怕的不是流动性陷阱,而是流动性陷阱背后反映的改革的陷阱,信心的陷阱。

  抛开数据,从企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看,依旧处在低迷的状态。这反映在金融数据上,就是企业的融资需求低迷,投资意愿低迷,企业和居民持有大量的现金而找不到投资的渠道,只能进入房地产和债市,导致楼市泡沫。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