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车贷提前还款遇难题 车险续保押金不给退咋办

车贷提前还款遇难题 车险续保押金不给退咋办

      

  不少车主都在问:车贷可以提前还吗?小编提醒,车贷当然可以提前还清,可是,需要注意车贷提前还的坑。近日,临沂市民陈先生就遇到一件烦心事儿。

  陈先生郁闷地说道:“买车办理的分期付款,如今贷款我都还清了,续保押金却不给退。”

  据陈先生介绍,2017年10月,他在位于市区临西十三路附近的一家二手车市场购买了一辆轿车。“这是一辆二手车,由于资金不足,当时我办理的分期付款,期限为3年。”

  陈先生说,二手车市场工作人员帮他办理了购车手续,并要求他交了3000元的押金,“当时他们也没有具体说是什么押金,只说办分期都要交,并要求3年内都要在指定保险公司购买车险。”

  陈先生说,买车后,他每月都按时还款。今年8月,他一次性归还了全部贷款,并办理了结清手续,贷款还完了,当他拿着手续去领取押金时,对方却推脱不给。

  “他们说押金要满3年之后才给退,而且还要求3年内都要在指定保险公司购买车险。多次沟通,都被对方拒绝。”

  随后,我们联系了该二手车市场。“这是担保公司规定,每位贷款买车的消费者都要交这笔钱。”工作人员,这3000元押金叫做续保押金,这样做主要是基于降低银行还贷风险的考虑,要求贷款买车的客户到合作保险公司购买车险。

  “如果由消费者自行选择保险公司或者险种的话,万一贷款车辆严重受损或丢失,车主又因没买全险而丧失偿还能力,提供贷款的银行就要承担上述风险。交纳续保押金,就是为了保证消费者到指定保险公司购买指定险种。”

  “根据合同约定,该客户办理的贷款是3年的,但他不到一年就还清了。当时办理担保手续时我们说得很明白,而且还有合同约定,3年之内必须在我们这里购买保险,不然无论贷款是否还清,如果不在这儿续保,续保押金是不退的,这也是公司的规定,因此需要3年之后退还,我们再沟通下。”该工作人员解释。

  律师认为,买保险应遵循自愿原则,经销商借代办按揭的名义收取续保押金,首先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其次,收取续保押金是为了防控借贷风险这一说法也缺乏法律依据。倘若担保公司或者银行认为,抵押车辆存在损毁、灭失等风险,可以要求车主补足保险、提供新抵押物或提前归还贷款。

  律师强调,退一步说,即便收取押金是为了防控风险,那么在消费者还清车贷后,车辆已经不需要再作为抵押物,也就没有任何理由不退还押金。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