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阿里小贷户均贷款4万大大低于银行

阿里小贷户均贷款4万大大低于银行

      

      成立3年半以来,阿里小贷累计放贷65万户、户均贷款余额低于4万元,如此“小微”的信贷数据足以胜过任何以小微业务标榜的商业银行。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小贷已成立3年半,目前开始进行客户分层及产品细分,迈向精细化耕作阶段。

    

      记者了解,数年间,阿里小贷累计放贷65万户、户均贷款余额低于4万元,如此“小微”的信贷数据足以胜过任何以小微业务标榜的商业银行。

 

      产品进入细分阶段

 

      记者从阿里小贷获得的最新发展情况显示,阿里小贷客户群体已经明显分层,且产品线进入细分阶段,这样使放贷更具针对性。

 

      截至目前,阿里小贷的产品线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即针对B2B(企业对企业)会员的阿里贷款、针对B2C(企业对个人)、C2C(个人对个人)的淘宝贷款,以及针对航旅商家的保理业务。其中,淘宝贷款主要包括淘宝(天猫)订单贷款、淘宝(天猫)信用贷款、天猫创业扶持贷款等。上述部分贷款产品支持随借随还。

    

      据阿里小贷相关人士介绍,以订单贷款为例,一旦交易成功系统会自动扣取相应的金额进行还贷,以尽可能节省贷款人的利息,同时也提高阿里小贷的资金周转率。

    

      至于B2B方面,原来产品线主要包括“诚信通”信用贷款(即针对以国内贸易为主的“诚信通”会员小微企业)和网商贷(针对原阿里巴巴的跨境贸易“中国供应商”会员小微企业)。而近期公司针对不同客户群的特点,衍生出三种新的B2B融资产品,包括“现付宝”,即向“中国供应商”会员提供保证金授信金额,确保买家预付安全;还有“AE快速放款”,即针对阿里巴巴“速卖通”(AliExpress)会员,为卖家快速回笼资金而设计的一款即时到账的信贷产品;还推出了“阿里订单贷款”,即淘宝订单贷款的B2B版本。

   

      户均贷款

      大大低于银行

    

      2010年6月,阿里巴巴的第一家小贷公司在杭州成立,次年在重庆开了第二家。

    

      截至2013年12月底,阿里小贷累计客户数超过了65万家,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600亿元;户均贷款余额不足4万元,户均授信约13万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以下。

    

      不过,作为一家主要依靠资本金放贷的小贷公司,阿里小贷的利息收入、贷款规模和客户数显然与银行不在同个量级,但阿里小贷胜在笔均贷款额度更低。

    

      例如,被誉为小微贷款行业标杆的民生银行在2012年全年的净利息收入为771亿元,截至去年10月,自2009年“商贷通”推出以来,该行5年累计发放小微贷款1.2万亿元,共服务小微客户170万户,粗略计算可知,民生银行的小微企业户均贷款约为71万元,与阿里小贷相比,阿里显得更加“小微”。

    

      “银行小微贷款与阿里小贷不能简单做横向对比,毕竟两者的金融服务类型、资产结构、市场定位均有差异,运营成本也不在一个档次。”一位股份制银行华南区中小企业部高管说道。

    

       不过,该银行人士坦承,阿里小贷在数据积累与分析的基础上从事信贷的做法即大数据金融值得银行借鉴。

 

       银行借鉴成果显著

    

       以大数据为特征的互联网金融逐渐颠覆传统金融业者的思维方式,互联网金融创新使不少商业银行人士认识到:运用大数据从事金融业,不仅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更能改变传统信贷业的抵质押文化,推动信用变现。尤其是阿里小贷依托平台数据给用户定义信用、提供信贷服务的模式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

    

       长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黄飙表示,阿里小贷的户均贷款如此之“小微”,既得益于其大数据金融的效力,也得益于中国经济的“互联网化”,过去传统金融机构依靠人工实地收集的种种要素,被阿里统统“数据化”了,而随着“互联网化”和“数据化”的延续发展,阿里小贷模式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金融专家、人人聚财网首席执行官许建文则表示,银行主要依靠“三张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以及抵押、担保的模式来放贷,阿里巴巴则创造了一种另类的信贷模式。目前已经有银行认识到数据积累和分析的重要性,开始借鉴阿里小贷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创新。

    

      例如,曾与阿里巴巴合作“网商贷”的建设银行,在一年多前推出了“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为平台上的企业提供在线交易、供应链融资,以及向个人消费者提供分期付款、个人融资等金融服务。记者了解到,建行广东分行2013年共服务了“善融商务”贷款客户523户,投放额26亿元,相关个人贷款客户新增2013户,已发放9.62亿元。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