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民间高息贷款犯法吗_高息贷款受法律保护吗

民间高息贷款犯法吗_高息贷款受法律保护吗

      

  民间高息贷款犯法吗?我国关于放高利贷的刑事罪名已经取消,只要是自有资金出借则不属于破坏金融秩序方面的犯罪(如:非法经营罪、集资诈骗罪等),高利放贷不构成犯罪。

  高息贷款受法律保护吗

  合法的借贷关系受法律保护。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一十一条规定:“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支付利息的,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限制借款利 率的规定”。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

daikuan18.jpg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第二十六条:“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该司法解释明确了法律保护的区间为不超过年利率24%的利息。如果在24%至36%的年利率部分,借款人实际支付给出借人的,出借人可以不返还。但是,超过36%的年利率部分为无效约定,借款人不但可以不支付给出借人,如果履行了支付义务,还可以要求出借人返还。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