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宽至5%

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宽至5%

      

     日前,深圳银监局发布了《深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指引》,该指引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明确,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可放宽至5%。同时还明确要求了不同类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在全部贷款余额中的占比,其中村镇银行这一占比不得低于75%,农村商业银行不低于60%。

 

     深圳银监局局长熊良俊还表示,正在大力整顿银行业不规范经营行为,通过减少不合理收费,预计2012年可减少各类银行收费10多亿元,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提高容忍率并不是鼓励银行乱放贷

 

     昨日,在由深圳银监局、金融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主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新闻发布会暨银企对接会"上,深圳银监局发布的《深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指引》,该指引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明确,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可放宽至5%。

 

     该指引还对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贷款)在全部贷款余额中的占比按不同银行类别进行了区分要求:国有大型银行深圳分行不低于10%,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不低于20%,城市商业银行深圳分行不低于30%,农村商业银行不低于60%,村镇银行不低于75%。

 

    据悉,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表现突出的银行,经深圳银监局认定后,给予相应的激励支持。这份指引的发布,标志着小微企业信贷差异化监管政策在深圳正式落地。

 

    深圳市银监局副局长胡艳超称,目前深圳银行业的整体不良率仍然非常低,还不到1%,深圳此次提出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率放宽至5%,是要给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引导商业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同时在问责方面也会相应地放松。

 

    他表示,深圳此次提高容忍度并不是鼓励银行乱放贷,也不意味着未来坏账的增加,毕竟银行也有着严密的风险控制措施,而且经过测算,即使提高到5%,银行仍将有较好的收益和利润。

 

    小微企业集中的区域将增设网点

 

    据悉,2006年以来,深圳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截至2011年12月末,深圳银行业小企业贷款余额1719.3亿元,比年初增加313.4亿元,增幅达22.29%,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7.2个百分点;全市中资商业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648.19亿元,同比增长62.61%。

 

    深圳银监局熊良俊局长表示,今年深圳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仍应坚持"两个不低于"目标,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平均贷款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小微企业比较密集的宝安区、盐田区、龙岗区以及坪山、光明等功能新区增设营业网点,力争实现4大功能新区新增网点不少于20家。

 

    "另外,我们正大力整顿银行业不规范经营行为,通过减少不合理收费,预计2012年可减少各类银行收费10多亿元,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希望各银行,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各企业要增强信心。"熊良俊称。

 

    32家银行签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承诺书

 

    在昨日的大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表示,小微企业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截至2011年底,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共41.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2%,税收贡献1400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41.1%。同时还提供了全市80%的就业岗位。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并将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作为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切实加以推进。

 

    昨日,32家中资银行负责人当场签订了《深圳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承诺书》,承诺大力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规范经营,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负担。活动现场还有10家银行和10家企业当场签订了信贷服务合作协议。

 

    现场,深圳银监局还发布了《深圳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微笑手册》,这份手册作为促进银企交流互通的媒介,收录了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微企业名录,筛选并汇总了深圳各银行业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特色做法和创新产品。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