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绿色信贷政策内容_绿色信贷政策意义

绿色信贷政策内容_绿色信贷政策意义

      

  绿色信贷政策内容是什么?绿色信贷政策意义有哪些?绿色信贷是指利用信贷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政策、制度安排及实践。

 

  绿色信贷政策内容是什么?

  《意见》规定,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各商业银行要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批贷款的必备条件之一。

  《意见》规定,各级环保部门要依法查处未批先建或越级审批,环保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时建成、未经环保验收即擅自投产的违法项目,要及时公开查处情况。即要向金融机构通报企业的环境信息。 而金融机构要依据环保通报情况,严格贷款审批、发放和监督管理,对未通过环评审批或者环保设施验收的新建项目,金融机构不得新增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

  同时《意见》还针对贷款类型,设计了更细致的规定。如对于各级环保部门查处的超标排污、未取得许可证排污或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已建项目,金融机构在审查所属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申请时,应严格控制贷款。

 

  绿色信贷政策意义有哪些?

  绿色信贷是指利用信贷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政策、制度安排及实践。我国的绿色信贷,与国际社会中被广泛认同的“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银行业社会环境责任”等在本质上具有一致性,后者关注的内涵更加丰富和完整,但两者都是国家通过恰当的规制性政策和监管措施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自愿承担和履行更多社会环境责任的一种具体体现。我国绿色信贷项目主要集中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三大领域。

  从国际金融业的发展来看,对环境和社会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已成为金融机构的重要社会责任,金融机构改变过去单一地强调对股东负责的理念,开始主动地履行对经济、对社会、对环境的三重责任,这是金融业发展的一个全球趋势。

  践行绿色信贷不仅有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商业银行而言,践行绿色信贷有助于管理环境风险、有助于提升经营绩效,有助于提高核心竞争力。

  从实践来看,绿色信贷可以实现资源配置、环境风险控制、对企业经济行为引导三大功能。

 

  以上就是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关于绿色信贷政策内容和意义的相关说明,如果想了解更多贷款资讯、银行贷款、贷款机构、房贷、车贷等关于贷款的内容,欢迎继续关注卡宝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