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民间借贷不还怎么办

民间借贷不还怎么办

      

  民间借贷不还怎么办?

  1、民间借贷到期不还的,债权人可以到法院起诉追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规定,借款人下落不明的,如出借人能证明借贷关系存在,法院受理后确认借贷关系明确的,可缺席判决,并对其财产执行追偿债务。

  2、债务应当偿还,经债权人催要拒不偿还的,由法院判决强制偿还。如债务人暂无偿还能力的,双方可以协商分期偿还。

  3、到法院起诉时,需要向法院提供起诉状、身份证复印件、借款合同或者借条等证据材料。

  4、对于已婚的借款人,根据婚姻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出借人可在下列两种情况时要求“夫(妻)债妻(夫)还”:

  (1)夫妻一方以自己名义为共同生活或为履行抚养、赡养义务所借款;

  (2)婚前一方借款购置房屋等财物已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的,为购置财物所负借款债务视为夫妻共同债务。

  但下列情况下出借人不能要求借款人配偶偿还借款:

  (1)借款人夫妻双方约定由个人负担的债务(以逃避债务为目的的除外);

  (2)一方未经对方同意,资助与其没有抚养义务的亲朋所负债务;

  (3)一方未经对方同意,独立从事收入不用于共同生活的经营活动所负债务;

  (4)一方因赌博、吸毒等非法行为所负债务;

  (5)其他应由个人承担的债务。


    

  民间借贷不还怎么起诉?

  如果借款期限已经满,经出借人催要而仍未偿还借款的,出借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出借人在起诉时要注意诉讼时效,《民法通则》第135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两年。”如果超过二年的诉讼时效,人民法院就会不予受理,出借人的债权就失去了法律保护。为了防止超过诉讼时效,出借人可以在诉讼时效届满前让借款人写出还款计划,从而使诉讼时效中断。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新的诉讼时效就可以从中断之日起重新计算,这样,出借人不仅拥有了起诉权,而且可以继续拥有胜诉权,从而有利于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

  在起诉时,债权方大概有以下一些证据要注意收集:有关债务方主体资格的证据、合同或协议、送货单(一定要债务方签收)、托运单、欠条及各种结算票据等,其他与该欠款有关的电报、传真、函件等都应妥善保存。对于已收集到的证据要及时向人民法院提供。

  对于那些因特殊情况可能灭火或今后难以取得的证据,可以及时向人民法院申请证据保全;对于那些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证据,可及时申请人民法院调查收集。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