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民间借贷:资源 房地产和基建最受宠

民间借贷:资源 房地产和基建最受宠

      

 

     去年,在经济向好、通货膨胀高企、企业景气度高涨的背景下,银行开始紧缩银根,小贷公司、投融资担保公司等民间金融机构势如破竹。今年,转眼间经济已然遇冷,出口现萎靡、制造业企业生存艰难,中小企业尤其如此,刚刚在去年尝到少许甜头的民间金融机构利率下滑,光环逐步消褪。

 

      但是从目前的投资渠道看,信托收益率在下降,A股市场积重难返、深跌不止,阳光私募、基金公司业绩泥沙俱下,民间借贷的整体风险与收益仍然是较好的投资渠道。

 

      大环境  持续受降息、降准冲击

 

     “目前公司仍然没有闲置资金,但是今年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宽松很多,利息下滑导致小贷公司整体利润率大幅下滑。”昆明某小贷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利率在逐步下滑,一季度月息可能有5分左右,而三季度只有3分利息,三季度的年化收益率就相当于下滑了20%以上。

 

      与此同时,典当行也受到挤压。一家典当行负责人亦告诉记者,信贷宽松后,最近有不少典当客户将原先质押的房产解压,转投银行抵押贷款。客户开始回流银行和小贷公司,房产典当综合费率也开始下滑。

 

     实际上,云南多个城市的民间借贷资金利息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以昆明为例,目前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的月息基本都在3分左右,而典当行从事的小额抵押典当业务稍微高一些的利息亦只有4分左右。在大理,小贷公司的利息亦在3分左右。在曲靖,小贷和担保公司为3-5分,典当行综合费率为4分以上。

 

     利率的降低一方面是资金没有去年紧张,另外一方面则竞争的结果。“我手上现在的几百万资金都不敢放了,今年银行贷款正在放松,一些在银行拿不到贷款的要么就是房地产这类贷款限制性行业,要么就是抵押较差、或者干脆没有抵押的,今年由于经济情况整体不好,又到了下半年了,怕年末收不回就麻烦了。”昆明一位民间放贷者告诉记者。省外市场同样如此,在鄂尔多斯和山西,民间资金大都被套牢在政策敏感行业,比如房地产或煤炭;而在温州和芜湖,民间借贷大多被不景气的实体企业所拖累。

 

      从民间资金的投向领域看,由于银行信贷的逐步宽松,三季度主要集中在一些资源型、房地产和基建行业。昆明一家典当行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做中小企业的业务,三季度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矿产两个行业上。

 

     “民间资金流向基建行业与这个行业的特点明显相关,三季度正是年中,大量的项目都在建设,这个时候建筑公司的资金周转需求较大,建筑公司一般没有自己的物业和房产,大多都是不能从银行贷款的公司,这亦为小贷公司创造了机会。”某小贷公司负责人称。

 

     宏观调控的相关政策有一定关系。房地产行业仍为民间资金,特别是小贷公司投向的主要领域。上述小贷人士说,房地产行业由于其抵押较硬,同时自身利润率较高,普通的银行贷款不能贷到,因此,这个行业民间借贷资金量较大,因此仍占据较多的民间借贷市场。

 

      收益率  仍是各类投资中回报率最高

 

      尽管今年的民间借贷市场与去年相比,已经大为失色,但是从目前的投资渠道看,民间借贷的整体风险与收益仍然是较好的投资渠道。一个佐证即是近期又有两家上市公司“染指”小贷公司业务。

 

      就信托产品来看,目前市场上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在8%—12%这一区间。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发行的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9.32%,其中房地产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各分类中最高,达10.31%;矿产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0.05%;基建类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9.28%。

 

      作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小贷公司的收益率和相同的地产信托明显较大,小贷公司利率可以高达36%,而信托地产客户收益率为10.31%,加上各种管理费等费用,最终到达房地产企业手中大概仅在15%左右。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