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银行审慎放贷小企业 密切关注不良率

银行审慎放贷小企业 密切关注不良率

      

  9月30日,据证券时报报道,高盛高华研究员徐然近期的调研显示,一些地方银行三角债的问题有所加剧,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应收账款逾期的现象较为普遍。对此,商业银行开始更加谨慎放贷。

 

  平安银行信贷部一位人士指出,“目前企业的经营环境虽然不像2008年那么恶劣,但也十分严峻。出于风险的考虑,银行取消了无抵押信用贷款产品,并密切关注不良贷款率的变化。”

 

 欧债危机,全球性需求萎缩,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上升,信贷紧缩,融资成本高企……摆在广大中小企业面前的是重重困局。

 

  面对困局,一些在银行渠道求贷无门的中小企业无奈选择了高利贷,坚守等待经营环境的改善。

 

  调查显示,目前珠三角地区民间借贷的月利率多在3%至10%之间,年化利率则在36%至120%之间,即使相对较低的小额贷款公司,其年利率也在24%左右。

 

  “即使企业把全部的盈利用来偿还高利贷的利息,仍还不够。况且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很多行业的平均利润率都在下滑。”交通银行广东分行一位公司信贷客户经理认为。

 

  在此情形下,一些资金链断裂的企业被迫倒闭。据高盛高华徐然的调研显示,“最近工厂关闭的数量略有上升,但主要集中在政府不再支持的高污染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如玩具厂。”

 

  国信证券研究员邱志承也认为,从银行间市场的利率水平来看,目前银行体系内资金并不紧张,但是信贷额度紧张。在这种情况,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面紧张而倒闭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目前的信贷额度向优质的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倾斜,对普通中小企业的贷款还是比较谨慎。”中行深圳分行信贷部一位人士表示。

 

  徐然的调研也显示,在广东的很多地区,仅有10%至20%的中小企业能够拿到银行贷款。

 

  不过,也有一些银行为提前应对未来利润增速可能下滑,开始“曲线”大规模进入中小企业贷款市场。查发现,部分银行与小额贷款公司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亦即小额贷款公司将信贷资产转让给银行换取资金继续放贷,银行则无需大幅投入人力就可以获得规模庞大的中小企业信贷资产。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