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融资难阻碍中小创业者创富

融资难阻碍中小创业者创富

      

  央行借存款准备金缴纳范围扩大而收紧表外业务监管的措施,令中小银行流动性面临严峻挑战,而中小企业融资则面临更高的成本。昨日,记者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获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创富大赛”将于9月23日举行启动仪式并正式报名,获奖企业或个人可获得邮储银行提供的融资支持。

 

  中小企业面临“缺血”问题

 

  据介绍,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信贷政策的引导,鼓励和引导银行业机构采取各种措施强化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各个金融部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增强,小企业的贷款增长远远高于整个贷款的增长速度。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达20.1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25.9%,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9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累计新增8659亿元。

  中国是以信贷银行为主体的金融体系,信贷银行的资产占整个中国金融资产的80%左右。从回避风险的角度来看,嫌贫爱富、求大弃小是银行的本能,通常中小企业就面临“缺血”的问题,在紧缩政策的实施中,则会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中小企业的困境正引起各方面的关注。5月初,工信部通知各省市主管部门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情况调查。5月20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和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分别表示,要研究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政策,更加注重对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须拓宽

 

  对此,有金融专家表示,需要多措并举改进和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近年来,央行等金融部门着力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引导督促金融机构全方位提升金融服务,确保中小企业贷款的合理增长。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迅速发展,陆续推出了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一系列债券融资工具。截至6月末,共有160家中小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13.67亿元,进一步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另外,征信体系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也有助于提升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截至6月底,央行企业征信系统收录企业及其他组织信息1787万户,为营造中小企业良好融资环境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数据

  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占比上升

 

  据中国人民银行初步统计,2011年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1.4万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4.17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9%。

  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和外资银行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上半年累计新增1.58万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64.5%,比一季度末提高1.6个百分点,余额同比增长18.2%。

  其中,小企业上半年累计新增8659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35.2%,余额同比增长25.9%。

  上半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住户贷款累计新增1.46万亿元,同比少增288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4.8%,比一季度末回落3.5个百分点。

  其中,消费贷款累计新增788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1.4%,比一季度末回落4.6个百分点;经营性贷款累计新增6672亿元,余额同比增长31.7%,比一季度末回落1.3个百分点。

 

  企业心声

  “贷款数额有限、手续繁杂”

 

  一位在北京的创业者表示,北京的贷款融资环境很一般,因为银行是要赚钱的,为了回避风险,小企业难以获得资金支持,求大弃小是银行的本能,虽然风投不少,但肯在创业早期就给钱出力的仍然嫌少,因此企业初创期利润很低、最需要资金扶持的时候,根本找不到钱。

  “即使能获得贷款,数额也非常有限,且手续繁杂,申请周期长。”该创业者表示,银行借给大企业获得的利息收入高、风险小,自然不愿意为小企业去承担风险。另外,多位创业者均表示,中小企业贷款申请时间比较长,也不是一两个月就能批下来,手续比较繁琐。

  对此,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近来整个金融业资金供应紧张,中小企业纷纷求告于民间借贷解决急需资金的供应。这造成借贷利息率高涨,企业负担加重,极不利于它们的生存和成长。

  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3366家专门从事小额贷款的非银行机构共安排了约人民币2875亿元贷款。相比之下,去年同期,1940家此类机构共发放了人民币1249亿元贷款。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加8166亿元,其中储户存款减少6656亿元。

  据官方公开数据显示,温州的民间借贷规模已经达到了1100亿元,利率达到24.4%的高位。而辽宁、苏北等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民间借贷之风都很盛行,辽宁的存款连续三个月下降,根据央行沈阳分行的《2010年辽宁省金融运行报告》,去年辽宁的民间借贷已经突破1000亿,就利率看,年利率也超过20%。

  茅于轼认为,此前金融业门槛过于严格,导致中小企业贷款困难以及民间合法金融机构极度缺乏,才会挤压出不正常的民间资金需求与供给,并且冒着缺乏法律保护的风险。建议央行应该放松数量控制而提高利率,这样既可满足真正的信贷需求,降低民间借贷收益,又会防止地产与通胀反弹,只是可能会降低增长速度而已。

 

  对话银行

  比赛为融资平台与企业搭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创富大赛”将于9月23日举行启动仪式并正式报名,获奖企业或个人可获得邮储银行提供的融资支持。昨天,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一次大赛的举办,能为北京追求创富却苦于没有融资渠道的小微企业,提供一个解决创富融资难的重要渠道。

  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获得邮储银行的融资支持外,此活动主要通过征集创富项目,并进行比赛评比等活动形式,通过向北京市园区内的高科技企业发放小企业贷款,强力支持各类园区的发展,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腾飞,参加比赛的选手将有机会在报纸、电视上一展风采,为自己的创业项目打开销路。

  该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是一个非常有活力,创新能力非常强、成长性非常好的群体。但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也在不断增大,融资需求和缺口不断增加。邮储银行的创富大赛,正是要搭建起良好的融资平台和中小企业交流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专业指导和正规的金融服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