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平安“双牌照”敲开新通道 三线布局另类投资

平安“双牌照”敲开新通道 三线布局另类投资

      

    

  在保险资金PE及不动产投资开闸一年之际,相关牌照终获放行。据接近保监会的知情人士昨晚向上海证券报独家透露称,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寿险于日前收到保监会发出的“能力确认函”,这意味着,中国平安旗下的寿险资金可直接进行PE和不动产投资。

 

  中国平安也由此成为业内首家获得PE、不动产“双牌照”的险企。据知情人士透露称,中国平安近千人的专业投资团队已悄然搭建完成,多个储备项目酝酿成熟,若按平安寿险去年末的总资产计算,其向两大另类投资领域的投资规模合计可达1100亿元。

 

  “双牌照”敲开投资新通道

 

  在遭遇“股债双煞”的大环境下,另类投资“双牌照”的获批,无疑为中国平安敲开了投资新通道。

 

  和此前坊间传言稍有不同的是,中国平安不仅和中国人寿同批获得了PE投资牌照,同时也成为业内首家获得不动产投资资格的保险公司。对于手握万亿总资产的中国平安而言,双牌照的获批,不仅为其打开了一条另类投资的通道,更意味着将大大增加其资金运用的灵活性。

 

  尽管在牌照获批上保持着缄默,但其在项目及人才的储备上却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中国平安把保险资金PE及不动产投资的两块牌照都设在平安寿险公司下面,截至目前,中国平安旗下已建立起近千人的专业投资队伍和庞大的项目积累。

 

  在具体投资方式和项目选择上,上述人士透露称,“中国平安的内部计划是:在保监会规定的PE直投范围内,将尽量选择直接投资的方式,间接投资上将倾向于选择收益稳定、有持续稳定回报的PE基金;而不动产方面,由于保险资金久期比较长,因此更倾向于选择有稳定投资回报的商业地产介入。”

 

  根据保监会去年发布的相关文件,保险资金投资于不动产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的资金比例,不得超过公司上年末总资产的5%。

 

  而平安寿险截止到去年末的总资产是7616.63亿元,按照上述规定,其可用于不动产投资的规模可达762亿元,可用于PE投资的规模达381亿元,两项合计投资规模逾1100亿元。

 

  三线布局另类投资

 

  保险资金获准投资PE和不动产,将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人才储备等提出新的挑战。因为,获批的保险公司需要专人评估PE和不动产投资与保险公司的负债风险结构、资产负债匹配、偿付能力等之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

 

  但对于早已“曲线”进军这两大领域的中国平安而言,这并不是个问题。据记者了解,目前,除平安寿险的保险资金可投资PE及不动产外,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旗下也有PE投资团队,而平安信托也早已“试水”PE及不动产,并在这两项投资上驾轻就熟,拥有较完整的投资团队、投资经验和项目储备。如,2005年到2010年五年间,平安信托的房地产投资业务的累计投资规模复合增长率高达125%。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信托和平安寿险投资PE、不动产所不同的是:前者是代客理财,资金来源多是第三方资金,自有资本占少量;后者则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资金。

 

  中国平安率先收获“双牌照”,意味着整个保险行业进入另类投资指日可待,这将是保险资金拓宽投资渠道的一大实质利好。尤其是在股市、债市收益走“下坡路”的当口,延伸可投资范围,将成为国内保险公司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的一大突破口。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