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海宁多措并举推进小贷公司发展

海宁多措并举推进小贷公司发展

      

昨天,记者从海宁市金融办了解到,海宁市自2008年成立全省首家小额贷款公司以来,一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文件精神,积极稳妥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据统计,至目前,海宁已有小贷公司3家,注册资金1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49.83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农户共1746户。2014年,海宁三家小贷公司实现盈利1.48亿元。

据介绍,为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近年来,海宁积极创新监管机制,以确保行业合规经营。为了增强监管力量和专业能力,海宁积极引入中介机构配合监管模式,委托中介机构对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审计和现场检查,近几年已经分别委托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年中风险防控检查与年底的监管评级审计,每年平均审计3家,达到审计全覆盖。

审计中实行交叉审计,在一年内,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同一小额贷款公司分别进行财务审计与监管评级审计,实行审计轮换制,确保审计结果的独立性与专业性。通过审计发现存在行业集中度偏大、风险拨备计提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同时,海宁市扎实开展现场监管。长期以来,海宁始终注重发挥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联席会议部门的合力,开展小额贷款公司的现场联合检查,由海宁市金融办会同人民银行、银监、市场监管、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进场检查,根据任务不同分组进行检查,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合规、审慎经营和健康发展。每月定期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走访,并结合省、市开展的各项小额贷款公司专项行动,做到日常监管和专项活动相结合,全面监管和个别条目检查相补充。此外,海宁充分利用非现场监管信息渠道,督促小额贷款公司按照省金融办有关监管文件要求,及时上报有关非现场监管要求的业务信息,接入省金融办小额贷款公司监管信息系统,及时录入经营数据。通过每月的报表和小额贷款监管信息系统,实时掌握行业经营动态,加强风险预警。

记者了解到,海宁市还加强了风险防控。一方面,海宁市积极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另一方面,海宁市积极开展自查自检,严格按照各项监管制度、风控制度要求,督促小额贷款公司开展风险隐患自查,按时上交隐患自查报告,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通过自查,重点对拆分贷款等问题进行警戒和规范,敲响风险防范警钟。此外,海宁市还积极进行不定期约谈,根据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情况,以及在走访小额贷款公司客户中了解到的有关信息,不定期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进行约谈。

另外,海宁市通过鼓励创新发展,保持了行业的持续活力。在鼓励产品创新上,海宁积极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加强金融创新,积极开发系列金融产品。如海宁宏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合作,创新开发“自助贷”业务,在授信额度内,客户实现自主提款与还款。在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完善治理结构上,海宁要求小额贷款公司立足于长远发展,加强公司治理结构建设,切实形成三权分立的治理体系,即公司董事会、经营团队、监事会权责明确、相互制约、协调运转,实现利益各方的激励相容,以达到维护股东及利益相关者利益及社会公共利益,实现公司的长远经营目标。另外,在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海宁积极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借助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优势,提升公司知名度与影响力,树立小额贷款行业品牌。今年,海宁抓住资本市场提速发展的机会,出台了《关于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海宁鸿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8月实现新三板挂牌,是嘉兴地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小额贷款公司,现正在做定向增发。截至目前,海宁宏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新三板挂牌,海宁嘉宝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材料已经报会,在新三板形成“海宁小贷板块”。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