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小贷政策“及时雨”支持复工复产

小贷政策“及时雨”支持复工复产

      

  动态调整监管评级、提高对外融资比例、放宽经营区域范围……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引导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小贷公司”)积极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防疫重点物资企业、受困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小贷公司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作用,我省制定实施了小额贷款公司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激励措施。


  我省四方面激励小贷公司经营

  记者注意到,小贷公司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激励措施主要有四大方面,分别从监管评级、融资比例、经营范围、扶持政策等方面对小贷公司的经营给予激励,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入生产企业中。

  根据动态调整监管评级要求,对在疫情防控中作出贡献的小贷公司调整监管评级,并实施相应监管和发展政策。对已参加2019年度评级的,在原有评级基础上根据疫情防控期间贡献直接进行动态调整,评级上调最高不超过1级;未参加2019年度评级的,纳入2020年度评级。

  例如小贷公司A,疫情期间针对防疫重点物资保障企业提供放贷或续贷支持且规模累计在300万以下的,得3分;300万以上的得4分;300万以上且对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新增额度占总体新增贷款额度70%以上的,得5分;300万以上且对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新增额度占总体新增贷款额度90%以上的,得6分。此外,对防疫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受困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三农”客户、小微企业减免未到期贷款利息的小贷公司,得2分,帮助企业数较多或减免额度较大的可得3分。


  优质小贷公司股东借款上限翻倍

  根据数据分析,我省小贷公司尽管业务发展迅速,但受到资本金影响依然很大。由于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且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小贷公司的评级高低直接关系到其经营业绩,最重要的是评级高低影响到了对外融资的比例。根据相关规定,农贷公司融资加总余额不得超过相应级别直接融资上限。各级别农贷公司的债务融资上限分别为:AAA和AA级为资本净额的100%;A级为资本净额的80%;BBB、BB、B级为资本净额的50%;CCC级及以下级别不得从事对外直接融资业务。

  我省新的规定则是鼓励高评级小贷公司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支持小贷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方式融入资金适度扩大经营规模。

  监管评级(含本次调整后的)A级及以上的小贷公司股东借款(股东自有资金)上限在原标准上提高一倍。


  优质小贷公司享政策“组合拳”

  除了融资比例放宽外,我省对优质小贷公司的利好政策还有不少。例如支持高评级小贷公司跨区域开展业务,监管评级(含本次调整后的)A级及以上、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的小贷公司,报设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审核备案后,可面向全省开展业务(注册地设区市范围内业务占比不低于50%)。支持小贷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小贷公司业务可拓展至注册地设区市内核心企业供应链上的省内企业(与核心企业真实、确定的供销业务),跨区域的供应链业务需逐笔在信贷业务系统贷款“来源类型”中选择“核心企业供应链”以备查验。

  受到一系列利好政策影响,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就新批准了近10家小贷公司,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称要多措并举支持优质小贷公司。例如,各地要积极营造扶优限劣良好氛围,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积极贡献的小贷公司予以宣传报道或通报表扬;进一步完善各类普惠金融奖补政策,加大对服务小微企业、“三农”成效明显的小贷公司扶持力度;对于主动为客户减免利息的小贷公司,其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时,各级监管部门要积极鼓励引导相关银行给予适当优惠政策;对于符合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的小贷公司,要推动落实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小贷公司客户基本上属于农户、个体户和微型企业,而这个群体在此次疫情中抗风险能力最弱。显然,近期针对小贷公司出台的政策可谓“及时雨”,对小贷公司更好地发挥稳经济、稳就业的作用意义重大。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