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

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

2015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试点即将全国铺开

       浏览:2431

提要:近日,信贷质押再贷款试点即将在全国铺开,分地区试点,这将是除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之外的又一盘活信贷存量的渠道。  

 

降准还不够!为了给稳增长提供资金弹药,银行流动性“注水”渠道悄然扩围。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信贷质押再贷款试点即将在全国铺开,分地区试点。中国人民银行将制定政策方向,而具体实施细则将由央行各地方分行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这将是除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之外的又一盘活信贷存量的渠道。

 

所谓信贷质押贷款,指的是银行可以用现有的信贷资产,也就是已经放出去的贷款,从央行质押获得新的资金。此举就等于是在增加市场流动性,功效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如出一辙。当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增加,客观上也会有利于股市。

 

据了解,这一政策,去年就已在广东和山东试点,但规模都不算太大,广东去年是50亿元。此次则可能是全国试点铺开。

 

另据报道,按照广东省的经验,信贷质押业务主要是由央行按照既定的评级模型和体系,对银行的贷款企业进行评级,并以其中合格企业的优质信贷资产为质押向银行发放再贷款,流程上分为四个步骤,对银行评级;对贷款企业评级;资产备案核查;贷款申请发放。具体而言,银行将达标企业的全部信贷资产打包建立质押品资产池向央行申请预先备案,央行从银行备案的信贷资产池中选择适当的信贷资产,按照一定比例折扣后用于质押,给银行发放再贷款资金,注入流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的企业信贷资金都可以做抵押,比如房地产企业的银行贷款就不能抵押,产能过剩行业基本上也不能做。不过,每个地区不一样,针对的可质押信贷资产的准入范围也不同,这需要央行各地方分行来制定操作细则。央行此举可能是引导银行用获得的新增资金,投向小微企业和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