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信贷资产

信贷资产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什么意思

       浏览:10003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什么意思?信贷在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中是最主要的业务,我国的商业银行约占到80%。这类资产风险较大,资产收益较高。

 

  什么是信贷资产证券化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将原本不流通的金融资产转换成为可流通资本市场证券的过程。通俗地讲,就是银行将自己的贷款资产打包,形成一个债券产品卖给投资者,也就是“卖贷款”。国务院明确提出,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这为解决我国资产证券化长期流动性不足难题打开了一道窗口。

  从广义上来讲,信贷资产证券化包括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消费信贷、信用卡账款、企业贷款等信贷资产的证券化;而狭义概念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针对企业贷款的证券化。

  我国的资产证券化进程实际上始于2005年,当时主要是国开行和建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但随着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国内的资产证券化戛然而止。直至今年6月,财政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给予了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的政策支持,重启之路从此加速开始。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商业银行的融资渠道狭窄,除了正常的发行债券、定向增发等,更多的方式就是配股从股市抽血,令不少投资者抱怨。而信贷资产证券化,会拓展银行的融资渠道,一方面缓解资本占用压力,另一方面降低资产风险度,改善充足率降低资产风险,以便从容面对监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