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消费类贷款

消费类贷款

消费类贷款想贷不容易 银行规范贷款用途

       浏览:3110

为了防范有的客户用消费贷款的资金去做投资,银行规定消费贷款的资金并不让申请客户直接经手,消费贷不仅利率上浮而且期限也在缩短。

 

据了解,此前银行虽然也规定了办理消费贷款需要用于装修、结婚或者教育等用途,不得用于投资,但在实际操作中对此监管并不严格。客户在消费贷款资金到账,往往可以自主支配使用,未必完全按照向银行说明的用途使用资金。

 

而目前银行基本上都规定,客户在申请贷款时需出具消费发票,以证明其使用资金合规,并且银行在对消费贷款审核通过后,资金不会经过客户之手,而是直接将资金转入收款方账户。

“家里正好缺点周转资金,原本想向银行办理消费贷款,但想贷不容易。”客户王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在咨询了沪上多家商业银行后了解到,通常办理消费贷款需要将房产抵押给银行,但是银行目前对消费贷款设置了不少限制条件。

 

另一位近期有意申请消费贷款的客户刘先生也对记者表示“不大好办”,一方面是因为银行往往对作为抵押物的房产要求严格,例如房龄较长和地段位置偏僻的房产难以抵押办理消费贷款。另一方面,银行对消费贷款的额度也控制得很紧,客户能申请到的贷款资金有时连抵押房产市价的一半也不到。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最近消费贷款确实呈现收紧的情况,这主要是与同时临近上半年末、季末和月末的时点,银行的资金面比较紧张,在大力揽储的同时也在有针对性收紧贷款投放额度。而银行严格规范消费贷款的用途,主要是为了防范有的客户用消费贷款的资金去做投资,这样对银行来说放贷风险会增加。

 

以上银行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银行为了控制消费贷款的额度,往往会采取压低抵押物评估价格的做法。例如,客户申请办理消费贷抵押的房产市价为200万元,但银行评估价格只有180万元左右,然后再按照50%的比例放贷,则客户实际能申请到的消费贷款额度只有90万元而已。

 

此前消费贷款基本是按照抵押房产价值的六至七成来放贷,即抵押市价200万元的房产可以申请到的贷款额度为120万元至140万元。目前银行消费贷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浮20%到30%的情况并不鲜见,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个别客户甚至还要面临更高的贷款利率。

 

消费贷在利率明显上浮的同时,期限也在缩短。此前银行消费贷款的期限可以达到10-15年,但目前多数期限为3-5年。由于贷款期限缩短,间接上使得客户每月还贷的金额也有所增长,这意味着消费贷款还款压力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