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

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

新贷款基准利率 贷款客户受惠

       浏览:2243

提示:存贷款基准利率是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商业银行给存贷款的指导性利率,是央行用于调节社会经济和金融体系运转的货币政策之一。商业银行会根据这个基准利率制定存款利率的组合。提高基准利率意味着收缩信贷,降低社会流动性,提高信贷成本,缓和经济发展速度。反之亦然。 

 

近日,新疆北佳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职员赵娜接到银行短信通知,从今年1月起,其等额本息还款的房贷,“月供”将由1300.63元降至1281.46元。

 

工行新疆区分行营业部长春路支行的刘霞说,从去年11月22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但各家银行参照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基准利率,调整幅度不完全一样,可对大多数个贷客户来说,还是能得到实惠的。

 

由于很多贷款客户贷款选择的都是“利率固定日调整”方式,也就是每年1月1日调整贷款利率。因此,从今年1月1日起,这些客户贷款都将享受到央行最新的基准利率。据了解,目前在乌鲁木齐市,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浦发、华夏、中信、招商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已陆续下调了浮动利率型房贷利率,这意味着大部分像赵娜一样的房贷一族,“月供”都将开始减少。

 

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营业部经理杨晔说,与固定利率不同,浮动利率则可在借贷期内根据市场利率进行调整。如果贷款客户与银行约定采取浮动利率还款,从今年1月起,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将由降息前的6.55%下调为6.15%,下降0.4个百分点。假定借款人以基准利率贷款20万元,期限为1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2014年每月需还款2758.3元,今年每月需还款2691.6元,每月少付60多元。

 

虽然降息后,利息总额会减少,但有部分还贷一族仍希望能提前还清贷款。贷款人提前还贷划算吗?据介绍,对于提前还贷,各银行的规定不同,有些银行会约定交一定比例的违约金,有的银行会以“还贷是否满一年”为界,贷款不到一年的通常会收取违约金,满一年的则不收取。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想提前还贷,务必要看一下贷款合同中的具体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