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民间借贷发展

民间借贷发展

民间借贷资金脱离实业 万亿民间资金上演“金融传销”

       浏览:4708

提要:我们深知只有实体经济持续不断创造出高利润,才可能为民间借贷的高利息提供源头活水。但事实上,大多数的民间借贷资金都流向了房地产、炒煤炒矿、“钱生钱”投机游戏。上万亿民间资金脱离实体经济空转。同时,正规融资渠道不畅始终阻碍着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不少企业被逼转向民间融资。在经济下行和银根紧缩之时,无法承受民间借贷高利息的企业和个人,往往选择“跑路”。

 

房地产狂欢后遗症

 

经济下行,房地产业萎靡、产业结构调整处于阵痛期,多种因素叠加,导致不少企业资金链断裂,民间借贷因此“失血”。

 

我们了解到,和鄂尔多斯一样,陕西府谷此前因煤而富,但这些从地下“挖”出来的财富,往往流转进入地下钱庄,进而流入楼市,形成了“家家房地产、人人典当行”格局。这种单一产业的发展模式,在煤产业下滑和房地产萎靡的形势下,区域性金融风险高企势在必然。

 

在广西,多家当地银行人士证实,今年以来,广西正菱集团、永凯集团、联坤公司这些大企业的“爆单”,主要是因为涉足房地产业。“房地产涨得慢了,或者不涨反跌,自然就出现资金链断裂。”

 

“房地产市场出问题,直接导致这些企业资金链撑不下去了。因为在广西,工业企业的利润都不高,基本上都是在勉强维持,它支撑不起高利贷。能支撑得起的,只有矿老板、包工头,还有房产开发老板,就局限在这几个行业里面。”广西一位资深银行业人士认为,全国中西部很多省市的情况与广西相似。

 

温州多位民营企业家表示,原材料与用工成本上涨导致中小企业利润下滑,再加上欧债问题深化所带来的整体世界经济不景气,外贸订单减少,大部分中小企业举步维艰。

 

企业家们说,在实体企业或明或暗的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各种有形无形税费负担高企的状况下,真正为国民经济产生血液的实体行业经营环境恶劣,亟待实质性的产业扶持与税费减免注入“正能量”。

 

支柱产业下滑转弱

 

各地经济发展中支柱产业的一业独大,客观上对其他行业的投资形成挤出效应,这都使得当地的经济体系异常脆弱。

 

据了解,广西糖业巨头永凯集团的“爆单”,也和当地支柱产业——糖业的不景气密切相关。2010年,糖价在两年之内由每吨2800元暴涨至7000多元,达到历史峰值。期间永凯集团大举扩展,买设备、建厂房、圈地。但还没等产量提上来,糖价便一路下跌,目前已跌至3000多元每吨。永凯集团受投入和产出双重挤压,最终资金链断裂“爆单”。

 

成也煤炭,败也煤炭。同内蒙古的鄂尔多斯、陕北的神木类似,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的府谷,也因煤炭涨价而崛起。实际上,大量的财富并没有给府谷造就多元的产业体系,政府资金和民间资金仍然大把投向能源、房地产,反而加剧了一业独大,客观上对其他行业的投资造成挤出效应,这都使得当地的经济体系异常脆弱。

 

对于三年前爆发的温州民间金融风波,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张崇龙在分析原因时表示,与温州制造业原有的经营模式有关。“温州的企业在创新性、科技含量上不足,附加值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滞后。”

 

银行惜贷加速危机

 

银行收缩信贷,企业被迫向民间寻求资金,经营困难加上民间高利息吸血,企业慢慢形成恶性循环。

 

外部的宏观条件变化,经济放缓、银行收缩信贷,也是造成民间金融危局的原因之一。

 

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张崇龙认为,一些金融风波中倒下的经营者自身肯定要负担一部分责任。包括管理混乱、脱离主业、盲目扩张、脱离实体经济、个别企业主赌博输光等问题,

 

“但是,宏观经济放缓后,银行开始收紧信贷,企业多数被迫向民间去借钱。原来银行资金可以短贷长用,后来银行抽贷、减贷,再加上企业空间利润小,成本高,高利息融来的民间借贷资金对他们无疑是"饮鸩止渴"。”

 

“银行的态度变化确实是一个因素。”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智潜表示,当全球金融危机实施四万亿刺激的时候,银行上门服务,争着要给企业贷款。一些企业本来按原有发展速度日子过得很好,但因为从银行的钱来得太容易,一些老板就用银行的钱买地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上新项目。

 

“经济形势变化后,新的投入还没有产出,银行抽贷,企业随之倒下。” 徐智潜对此十分痛心。

 

产业“空心化”堪忧

 

当众人一环又一环地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到民间资金借贷中时,民间借贷逐渐脱离了实业,演变成了一场“金融传销”。

 

在调查中了解到,各地“跑路”企业资金链紧张或断裂的原因有:企业投资额度巨大,受宏观经济下行与自身经营不善影响,资金链断裂;企业先期投入资本回报率低,迫使借款人继续借款归还先期债务及利息;部分借贷资金并未用在生产经营,而是用于高档消费和挥霍;企业初期向投资者返还利润,拆东补西,以获取更多投资;资金转贷,大量债权无法收回,使企业资金链断裂。

 

“产业空心化加剧与蔓延,让投机泡沫破灭,最终导致温州企业资金链断裂。”中国社会科学院民间金融专门课题研究小组在分析2011年温州企业老板跑路潮现象时认为,温州民企本来普遍依靠实业积累资本,实现内生性增长。而2005年以后,在暴利的驱使下,相当一部分温州老板已无心实业,在高收益的诱惑下,依靠过度负债借民间高息贷款投资房地产、资源等暴利行业,温州经济空心化日趋严重。

 

国际经济环境低迷,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以出口为主的企业海外订单大幅下降,一些尚处于转型之中的企业和一些经营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的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不得不从民间融资以维持企业的运转。

 

“在从民间融资的企业中,其资金多数来自"地下钱庄"。以民间融资偿还银行贷款以获得续贷,补偿高息放贷利息。反反复复,这些中小企业被套入了高息放贷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兴元认为。

 

民间资金自身对高利息回报的追逐,也要部分承担“跑路风”的责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资料显示,温州爆发民间金融风波前,温州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已超过历史最高值,一般月息是2分-6分,有的甚至高达1角5分,年利率达180%。然而在温州做实业的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实业毛利润不会超过10%,一般在3%-5%,高利率的民间金融很容易就把企业逼上绝路。

 

“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和个人能用收益覆盖民间资金的高利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间金融专门课题研究小组认为,正是脱离实业,凭借资本运作以钱炒钱的观念鼓吹了民间借贷市场的巨大泡沫。 

 

 

=猜你喜欢=

民间借贷“年关”压力大:“融不到”和“收不回”

洛阳民间借贷雪崩 已立案公司近百家

民间借贷纠纷多 学法懂法可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