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互联网小贷

互联网小贷

为什么说网络小贷你玩不起 只是有钱人的游戏?

       浏览:3448

    据新闻报道,近日,团贷网的母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光影侠(证券代码:831138)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东莞市俊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俊特科技”)共同收购“达商小贷”(即达州市通川区达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30.95%的股权。这意味着,团贷网集团将正式获得网络小贷牌照,团贷网平台也成为全国首个拥有网络小贷牌照的网贷平台。

   

    除了团贷网,万达集团、中和农信、网信集团等多家企业也纷纷布局网络小贷。

    互联网小贷还处于试点阶段,加之目前政策收缩,导致网络小贷牌照成为“香饽饽”。

    笔者接触过很多小贷公司,不敢说十分了解,但还算熟悉,就大企业布局网络小贷发表下自己的一些分析。

    网络小贷和小贷公司相比很大的一个优势在于可以用自有资金面向全国发放贷款。目前经济处于下行期,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堪忧,这就导致小贷公司的经营困难。

    小贷公司现在的经营状态分为三种:一、经营状况良好,坏账率处于可控范围;二、关门歇业,主要工作是催收;三、资金处于闲置状态。

    第一类公司占比相当小,其他地方不熟悉,山东范围内的小贷公司正常经营的不超过50家。第二类公司的占比可以占到全部小贷公司的40%,甚至更多。第三类公司基本就是把自有资金买些理财或者借款给股东,多少赚点利润,蚊子再小也是肉。

    为什么会有大量小贷公司将资金闲置?

    首先要了解小贷公司的产生背景。小贷公司是从传统的民间借贷发展来的,说白了就是合规化的“高利贷”。目的是为了扶持小微企业、个体散户、“三农”等银行食之无味的“鸡肋”客户,这一点和互金可以算是同命相怜。

    既然其目标客户群体是高风险客户,其风控手段除了依托抵押、质押、担保等手段外,最重要的是依托本地人对当地企业的了解,即使自己不了解,从周围朋友,或银行稍一探听就能知道个大概,谁能放,谁不能放,借款用途是什么?都明白的。

    关于小贷公司经营区域问题,其他省市不太了解,山东省正在慢慢尝试放开限制。这一政策没有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发布,还只局限于一些地市。而且小贷公司注册资本达到一定额度,即可扩大经营区域, 5个亿就可以将业务扩至全省。

    笔者也曾和多家小贷公司高层交流过关于跨地区经营的问题。大部分都表示目前不会考虑去其他地市开分公司,最大的原因是经济环境恶劣,风险太高,公司保守经营,其次是因为对其他地市当地企业不了解。

    另一个问题,网络小贷支持资产证券化。小贷公司融资问题对小贷公司来讲,就好比孙猴子头上的紧箍咒,任你本事通天,也不得不乖乖的任由唐僧驱使。

    拓宽小贷融资渠道一直都是小贷公司期望的事。当下阶段,除了股东借款外,还可以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优先股,还可以在金交所发行收益权产品。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在操作模式上类似于ABS,只是与其相比,利率要高的多,但是可操作性高,门槛低。

    而且,谁说小贷公司不能发行ABS?

    小贷公司发行ABS有两个瓶颈,一个是担保机构的评级能否达到AA,另一个是市场对于债项的认可度不高。众所周知,小贷公司的客户都是银行不要的客户,风险系数相对较高,所以小贷ABS资产包的质量就是投资人考量的重点。

    对于投资人来讲,互联网小贷也是小贷公司,资产质量没什么区别,你以为穿上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

    所以,“互联网+小贷”的模式,依托互联网技术,放贷到全国,只是一个梦想,通过披上互联网的“马甲”寻求融资,更是无稽之谈。 所以互联网小贷,对于大多数小贷公司意义不大。

    笔者看来,互联网小贷只是有钱人的一个游戏而已。互联网小贷的风控要么依托线下网点,要么依托大数据。前者和传统的小贷公司相比没什么区别,后者需要依靠强大的互联网技术支持。刚刚追完一部美剧—《疑犯追踪》,讲的就是主角发明了一台人工智能机器,通过连接所有的监控设备对犯罪和恐怖袭击提前干预。大数据风控一样,既然是大数据风控,首先要有大数据,小门小户搞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