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

一家小贷公司的转型探索

       浏览:2900

  经济下行,优质客户难寻;互联网金融崛起,市场竞争加剧。在前所未有的行业寒冬之中,小贷行业如何从夹缝中找到新的生存空间并重塑商业模式——

  作为小贷公司董事长,温志明和往年的企业客户碰面次数少了许多。整个2016年,他都忙着和90后打交道。

  针对城市中数量庞大的空置商品房资源,他正在构建一个以公寓管理为主的生态链。简单地说,就是把房子租下来,和90后员工合伙投资,分割装修成数个小户型,再租给另一群需要租房的90后。小贷公司则为年轻人提供“装修贷”“租房贷”。

  在经济下行和互联网金融崛起的双重因素夹击下,曾经火爆的小贷行业进入寒冬。温志明的转变,正是小贷公司倒逼转型的缩影。

  2月15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业务越来越难做老板坦言“如履薄冰”

  温志明所在公司叫丰茂小贷,成立于2014年。不过,对小贷行业来说,这并不是个太适合进入的年份。更直接一点说,市场的寒流已在途中。

  自2005年在我国五省区成立小贷公司试点算起,再经过2008年银监会、央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小贷公司迎来了一波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3年,小贷公司的数量增长近15倍。由于赶上了经济上升周期,相当一部分小贷公司获益颇丰。

  相比早前成立的同行,丰茂小贷成立后,市场进入下行轨道。记者查阅了最近三年央行发布的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统计数据报告,发现从2014年开始,传统小贷公司出现数量和贷款余额下滑局面。截至2016年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73家,较2015年末减少137家;贷款余额8673亿元,比2015年末减少237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最近几年,小贷公司逾期率上升问题显现,在小贷公司发祥地晋中,“有些老板手里的货币资本变成了一套一套的房子”。优质客户难寻,生意越来越难做。

  2014年,丰茂小贷正是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闯入市场。与多数同行一样,丰茂小贷的主要业务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应急资金,包括“过桥”、承兑汇票贴现等。所谓“过桥”,就是为企业从银行“倒贷”提供短期周转资金。这一业务的风险越来越大。因为银行审批新贷款时间有不确定性,压减规模时有发生。这样小贷公司的“过桥”资金就有收不回来的风险。“所以我们如履薄冰,为了做一单靠谱的业务,常常要发动人脉去打听企业的真实情况。”温志明说,“睡觉都梦到短期借款被套牢。”

  丰茂小贷业务部负责人王小豹认为,小贷行业陷于困境,外因是行业立法滞后、对外融资困难、税负较重、经济下行导致客房质量下降和逾期率上升、互联网金融兴起;内因则是风控能力弱、商业模式不成熟。

  在他看来,小贷公司商业模式“1.0版”,是类银行模式,说白了是按银行方式开展业务,但其客户质量相当于银行的次级贷客户,特征是抵押物不充足,或有手续瑕疵、变现难。“这些问题,在经济好的时候不明显,但经济不好时一下就暴露出来了。”

  “2.0版”是小微金融模式。特点是重人品、轻抵押品,主要通过建立风控模型、个人信用评价模型等信贷技术,向个人、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省内,采用这一模式的公司不超过10家。但这一模式也有缺点。一个经测算负债能力为10万元的客户,可能以同一标准向多个小贷公司借款,造成过度负债。

  切入公寓管理产融互动形成业务场景

  此前,丰茂小贷实际上经历了上述两种商业模式。成立之初,以类银行模式为主;2015年,引入了小微金融模式,目前贷款规模达到1000多万元。2016年,面对持续加大的生存压力,管理层决定探索一条风险更加可控的新模式,也就是“3.0版”的产融互动模式。

  究竟和哪一产业互动呢?2016年上半年楼市“去库存”带来了机会。

  这一年,住建部出台了一项新政策,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特别是可以采取“N+1”模式,即将符合条件的客厅改造成一间房间,单独出租使用。

  与该政策相对应的是城市数量较大的空置房源。据住建部2015年对16个租房需求比较大的城市所做调查,租住房屋大概是以中小户型为主,50平方米以下的占到75%左右。但市场上空置房源房型偏大,能够租到的中小户型住房较少,这一点,在城市新开发地区尤为明显。

  丰茂小贷经过考察,决定与太原市一家公寓管理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成立“恩家壹”公寓管理公司。“恩家壹”,取“N+1”政策的谐音。

  “恩家壹”的运作模式很简单,把市场中三居以上的大户型租下来(主要是个人业主手中的毛坯房),租期一般设定5年。然后,进行“N+ 1”装修,分割为独立的小房间向外出租。每间房配套齐全,可拎包入住。

  在此过程中,丰茂小贷和“恩家壹”精心设定了小贷业务的场景。

  首先是租房。他们发现,租客以90后为主,大多是打工者,其收入水平对于每年一齐性缴清1万多元的房租有压力,于是开发了“租房贷”。租客只需要缴纳1个月房租,剩余部分向小贷公司借贷,再缴给“恩家壹”公司。

  其次是房屋装修部分。“恩家壹”负责人赵旭忠介绍,为降低投资压力,同时激发员工动力,“恩家壹”实行平台创客制。员工作为合伙人,每一套房屋在装修时,公司负责60%投资,剩余40%投资机会留给员工,享受相应收益。这一制度激发了员工开拓市场的积极性。同时,由于部分员工在投资装修量增加后会产生借贷需求,小贷公司又推出了“装修贷”。

  通过上述场景设计,丰茂小贷成功切入公寓管理市场,形成战略性产融互动生态链。而从风险防控看,上述业务模式使小贷业务风险大大分散。

  践行普惠金融转型更要“小而美”

  据透露,丰茂小贷战略投资合作的“恩家壹”在短短一年间开发房屋近2000套,形成小户型房间7000多间。近期,他们正忙着上线互联网平台,并积极开辟省外市场。

  王小豹说,丰茂小贷探索的“3.0版”产融互动模式,已形成投贷联动、贷助协同,并将走向线上线下一体化。目前,公司实际上形成“1.0”“2.0”“3.0”三种模式共存状态,既服务企业优质客户、服务小微客户,又通过公寓管理市场实现业务重心的初步调整。

  在经济寒流和互联网金融冲击下,传统小贷公司转型是一道必答题。丰茂小贷的尝试无疑提供了有益借鉴。

  不少公司有意直接转向网络小贷或P2P业务。但这并非易事。首先,“线下”转“线上”虽然只差一个字,但是两种业务风控及业务模式、对相关人才的要求相差十万八千里。其次,从获得网络小贷牌照的企业看,不是上市公司、就是电商巨头,股东背景雄厚。可见相关牌照获取难度令多数传统小贷公司难以企及。

  转型路在何方?小贷公司有妨可以考虑像丰茂小贷一样,想清楚“我是谁,服务谁”的问题,探索“小而美”的发展模式,针对不同客户群体提供小额分散的服务。具体来说,也可以尝试产融互动模式,切入有前景的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在普惠金融中发挥真正价值。

  除此之外,农村信贷市场也是可供选择的业务领域。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加快农村金融创新,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等金融服务。多年来,农民贷款难问题一直存在。农民抵押贷款一般都是几万元的小额资金,与银行机构投入的人力、物力相比较,成本问题往往使得抵押贷款操作空间有限。而小贷公司天然具有扶持“三农”的普惠基因,可瞅准“三农”市场缺口,输血农村经济,在寒冬中开辟出转型发展道路。如此,方能使小贷行业重获资本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