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河南:统一信用平台明年建成 失信者将寸步难行

       浏览:2506

提要:如果再不守信,真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了。从1月12日获悉,河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社会各界呼吁多年的全省统一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将于明年建成。假如不守信将进入“黑名单”,贷款买房都将受影响。 

 

河南省给社会信用体系定出时间表,自然有其积极意义。首先应该看到,这一工作是在全国都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进行的。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在此前后,全国各地和各行业都已表示将进行信用体系建设。 

 

当今社会的确需要一个相对完备的信用信息查询系统,这是大势所趋。在一些先进国家,信用系统对公民的约束力是巨大的。比如,在德国,逃票行为会被记录到个人信用档案中,成为人生污点。美国人没有身份证,有的是社会安全号(SSN),它捆绑着信用信息。如果信用好,就会容易找工作,贷款时的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也都会较低。而一旦有了污点,今后的生活就会困难重重。而在韩国,公民按照信用程度被分为10个级别,一旦成为信用不良者,就可能与银行业务无缘,个人享受的医疗福利等也会被冻结。换句话说,在提倡道德建设的同时,更应该以制度为基础,谁要是不讲信用并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让他在整个信用制度和体系中寸步难行。试想,假如真能做到这一点,相信“扶人被讹”“黑导游”之类顽疾也就会迅速减少。 

 

长期以来,我国的信用体系几乎是缺失的,唯一真正普遍推行起来的似乎只有金融系统的“黑名单”。一些进入这张“黑名单”的人已经尝到苦头,因为这直接影响贷款。这也导致人们在谈及信用体系时,好像只有和贷款挂钩才能显示威慑力,这着实是一种误解。因为在相对完备的信用体系中,对失信行为应当有所界定,根据不同的等级来做不同处理,而不应该将任何事情都和贷款挂钩,那既影响公平,也难以实施。 

 

在建设信用系统时,应当注意几个问题。其一,要先将老百姓最关心的行业和领域纳入其中,比如食品药品安全、工程质量 、医疗、环境保护等。这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也是问题多发领域,假如缺了其中任何一项,都会让作用大打折扣。其二,应当加强对公务人员的监督,确保将其纳入信用体系,避免让这一体系只约束老百姓。与之类似的是一些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包括金融、电信等。以银行为例,一旦用户忘还信用卡,就可能被列入黑名单,而那些操作错误,让用户账户中出入上亿元人民币的工作人员和所在部门,为何就不进黑名单? 

 

还必须保证信用记录公开可查,就像目前的交通违法一样,保证查询渠道畅通,并及时公布。只有公开可查,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公平,减少暗箱操作;只有及时公开,才能控制副作用,减少出现因忘还一点信用卡利息而沦为信用黑户的可能性。也只有趋利避害,效率与公平兼顾,信用系统才能真正起到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