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个人网上银行

个人网上银行

网上银行PK传统银行:传统银行利率更低

       浏览:2725

继P2P网贷、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等新型金融模式诞生后,近日,互联网银行正式来袭。阿里旗下的浙江网商银行与腾讯旗下的“前海微众银行”,成为国内首批互联网银行。与传统银行相比,网上银行既无营业网点,也无需财产担保,而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利用所谓“大数据”信用评级系统发放贷款。

 

相比传统银行,网上银行在贷款额度、利率、放款时间等方面有优势吗?对于用户来说,如何用好网上银行呢?

 

速度:网上银行15分钟借到钱

 

当下,传统银行推出了更多的“信用贷款”产品。对于贷款用户来说,“速度”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传统银行的信用贷款政策仍然较紧。以招行为例,信用贷款至少需要5~10个工作日审批,放款时间还要看具体分行的不同情况而定。其他银行至少也要3个工作日审批,5个工作日放款。

 

然而,互联网银行为了谋求一席之地,解决用户“贷不到”、“不及时”和“不方便”的痛点,借款便利性大大超过传统银行。

 

以“微众银行”为例,“微粒贷”上线一个月以来已发放了超过5亿元的贷款。受邀用户只需要登录手机QQ,进入QQ钱包,在“金融理财”中找到“微粒贷”,输入支付密码后便可查看个人的可借额度,选择借款金额,输入身份证、到账银行卡等个人信息进行验证,提交后很快就会到账。每人获得可贷款额度的审批时间和获得每笔贷款发贷时间的不同,申请时间短的一两分钟,长则十几分钟,“最快的人用45秒就能完成贷款操作”。

 

白领用户婷婷成为首批体验“微粒贷”的用户。通过手机QQ,婷婷在十几分钟内就成功借到了5万元,且可以随借随还。

 

阿里网上银行的放款速度也非常快,基本可以“即时入账”。

 

额度:传统银行更多

 

对于借钱的人来说,贷款金额是最核心的要素。从目前上线的互联网银行业务来看,贷款额度相对较小,且对于特定的“个人信用”的依赖性非常强。

 

例如,阿里网上银行旗下的产品依赖“芝麻分”:“借呗”针对芝麻分600分以上的用户,才可以申请1000元~5万元贷款,“好期贷”则需要芝麻分达到666分及以上,贷款额度也不超过5万元,两者加起来,总贷款额度也不超过10万元。

 

腾讯的“微粒贷”目前只向部分外部用户和腾讯内部员工开放了“白名单”,以使用QQ钱包或微信钱包的18~45岁财付通绑卡用户为主,贷款额度只在500~20万元之间。

 

尽管,网上银行审核便利,自然要通过控制贷款限额降低自己的风险;传统银行审批流程相对复杂,却也能让用户贷到更多的钱。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推出“信用贷款”的传统银行在额度方面的上限值都可以达到50万元,当然,也要依不同的个人情况而定。

 

传统银行的信用贷款包括“大额信用卡无抵押贷款”、“工资流水无抵押贷款”等,个人的房贷、车贷记录,所在单位的情况等都是决定贷款额度的重要考量。例如,工行对于个人信用贷款的政策比较紧,目前只推出“质押贷款”,需在工行有国债、保险、理财等资产,额度可以达到资产的50%~90%左右,也就是说,上限可以更高。招商银行的个人信用贷款只提供给有代发工资协议,或在招行有过房屋贷款记录的个人,额度为5万~50万元。广发银行无抵押贷款额度在50万元以下等。

 

利率:传统银行更低

 

“利息”是借款人考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即便借钱方便、贷款额度高,但如果利息高,就不划算了。因此,作为贷款人要仔细对比不同产品的利息。在这方面,网上银行的优势不明显。

 

目前,“微粒贷”贷款利息在每天万分之二至每天万分之五之间不等,换算作年息为7.2%~18%。前者大约相当于银行给优质客户的贷款利率,后者是各银行信用卡透支款项的通行利率。

 

以借款5万元为例,每日的利息可达25元。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表示,产品的利率会比“微粒贷”低,但具体细节7月份正式上线时才会发布。

 

目前,支付宝“借呗”贷款日利率为万分之4.5,与微粒贷类似,最长还款期限为12个月。不过,“借呗”的年息和日息是不同的算法,提前还款使用的是日息的算法,12月分期还款采用的是年息的算法。年息比日息便宜,例如,1万元贷款以年息的方式还,一年只需910元,如果用日息来计算,一年的利息将高达1650元。支付宝“好期贷”年利率17.8%,贷款期限分为3、6、12个月,可随时还款,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

 

据了解,工行的个人信用贷款为1年周转,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30%。目前国家公布的短期贷款基准年利率为4.85%,比较发现,上浮30%后,仍比网上银行便宜。招行的个人信用贷款虽然门槛很高,但年利率为10%左右,也在低位。而广发5个工作日放款,年利率13.2%,总额度有效期5年,单笔3年还完,也算性价比较高的信用贷款。

 

总结

 

传统银行和网上银行相比较,究竟如何选择呢?总体来说,从借款审批时间、放款时间、流程的便利性上来看,网上银行更加快捷、方便,传统银行的准入门槛则更高。但从利率来看,传统银行更划算。为鼓励中小企业创业,不少传统银行也设有“企业贷”产品,年利率在10%以下。用户最好根据自己的贷款额度、紧急程度等不同需要来进行理性的对比选择。

 

据了解,目前,网上银行正在努力突破面签难题,如果今后可以开通“人脸识别”、“远程开户”等服务,其便利性和风险性则会更加突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