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

非法集资和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加速洗牌 四川去年580人被捕

       浏览:3668

提要:深陷民间借贷崩盘、P2P公司跑路泥潭的四川正悄然出手重拳治理,这是在目前民间资本借贷破路、破产频发带来严重影响的背景下,国家加强监管的表现。业内认为2015年P2P网贷更多的还是民间借贷的互联网化,行业洗牌还将继续加速。

 

深陷民间借贷崩盘、P2P公司跑路泥潭的四川正悄然出手重拳治理。1月29日上午,四川省检察院院长邓川透露,四川检察机关严厉打击集资诈骗、高利贷转贷等破坏金融秩序的犯罪,去年共批捕580人,起诉706人。

 

四川舟楫律师事务所李小平律师说,“这是历年来官方抓捕最多的一年,也是在目前民间资本借贷破路、破产频发带来严重影响的背景下,国家加强监管的表现”。

 

据了解,自2014年上半年四川汇通担保公司高管“失联”开始,触发了四川P2P平台倒闭、破产潮,四川民间借贷危机集中爆发。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4年四川省P2P成交量约占全国的2.14%,约54亿元。

 

在四川民间投资理财公司最为集中的成都市东大街,P2P公司跑路已经愈演愈烈。一位成都市金融系统的官员暗示,“该区大约有400多家P2P等投资理财公司,跑路潮才刚刚开始”。

 

此前,由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联合发布了四川省首份《互联网金融白皮书》显示,截至2014年9月,成都当地共有322家公司通过互联网开展网络理财、网络贷款、网络投融资业务,但其中仅有52家公司在平台上明确展示了借款信息。

 

此外,《白皮书》指出,成都约30%的P2P网贷投资人没有金融从业经历,约10%的P2P公司总经理无金融从业背景,1/3的P2P公司有金融从业经历员工占总数的比例低于30%。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四川官方开展了对民间借贷的集中整治,并将汇通担保等标致案件的部分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定性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

 

而同样需要警惕的是,以P2P为代表的理财公司跑路潮并没有因为官方的治理而减少,反而短时间内有继续增加的态势。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截至2015年1月26日,1月全国P2P问题平台数已达55家,四川占据4席。

 

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表示,“2014年年底以来,P2P问题平台再一次集中爆发,而此次的爆发,与2014年上半年有很大的区别:去年上半年的问题平台大部分以诈骗类为主,单个平台的投资人数和待收金额相对较小,而这段时间出现的问题平台不乏人数多、金额特别巨大的案例”。

 

四川互联网金融资深从业人者左云称,2015年将会是P2P竞争加剧的一年,“会有很多机构退出”。李小平则预测,今年国家将会陆续出台一些法律规定来规范这个市场,同时也有可能向国外资本开放,竞争会加剧。而多位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P2P仍将继续处于寻底的过程,远谈不上复苏和大发展,行业洗牌还将继续,让人恐惧的“跑路”潮或许依然看不到尽头。

 

石鹏峰强调,从目前看来,P2P网贷更多的还是民间借贷的互联网化,而对于民间借贷来说,年底往往是资金紧张、风险高发的时期,所以,这段时间投资人的资金投向应更加偏于保守或者落袋为安,不应进行不合时宜的激进或冲动投资。 

 

 

=猜你喜欢=

 

洛阳民间借贷雪崩 已立案公司近百家

民间借贷这些作用你了解多少?

房产抵押和车辆抵押两类民间借贷担保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