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民间借贷资本热 民营行措施待完善

民间借贷资本热 民营行措施待完善

      

提要:2015年两会期间,金融改革再次成为焦点。政府工作报告对民营银行的设立释放出强烈的政策利好信号,将提升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热情,但相关配套措施仍有待完善。

 

民间借贷资本热情高涨

 

目前,未进入首轮民营银行试点的地区民间资本热情高涨。在四川代表团了解到,天府银行、蜀商银行、川商银行等等待获批的川籍民营银行已经在摩拳擦掌。此外,湖北、湖南、重庆、新疆等多地民间资本都在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上非常积极。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侯义斌认为,国家积极推动民营银行发展,对破茧待出的众多民营银行来说,春天已近。

 

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来说,民营银行设立不设限额更是好消息。“民营银行遍地开花是大家共同期待的一件事。”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行长闫冰竹表示,中小型金融机构资本较小,其自然倾向于服务中小企业,市场供给的增加将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差异化竞争才可持续

 

“去年我在调研时,不少基层银行都向我谈到一个共同的体会,他们都感觉近两年是他们从业以来最困难、压力最大的两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的利润空间缩小,竞争加剧,叠加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阵痛”,银行需要转型。

 

那么,刚刚萌芽的民营银行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发展壮大?“民营银行与传统银行之间需要差异化竞争。”廖岷委员介绍,民营银行目前获得的还是有限牌照,在客户、市场、地域上都有一些差异化的安排。虽然短期来看,民营银行的设立尚不会对整个银行体系有较大的影响,但经过长期差异化的发展,民营银行能够成为现有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与传统银行优势互补,在竞争中共同发展。

 

也有代表委员提出,民营银行必须要形成自己的独特模式,扬长避短。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建议,可引导一些制造业企业和信誉好的民营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转型做民营银行。

 

配套措施有待完善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在破除民营银行的“限额”之后,还需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一些新的融资方式值得借鉴。廖岷委员表示,美国硅谷银行在海外为高科技企业设计融资方案时,与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合作,实现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方式,既能解决授信问题,又能有效安排风险控制,值得我们在支持一些高科技创新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中研究和借鉴。

 

此外,“即使互联网金融、民营互联网银行再发展,当前小微企业整体信用程度和守信意识仍有待提高。”廖岷委员建议,加快建立全国层面的企业财产、税收、信用和财务等信息的统一登记平台,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对于参与发起民营银行的民间资本来说,更需要冷思考。“参与企业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资金筹集、高管团队组建、规章制度设立、经营理念等方面做足功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自贡市副市长石岷嘉说。

 

 

=猜你喜欢=

 

民间借贷年底讨账催款技巧

民间借贷加速洗牌 四川去年580人被捕

民间借贷纠纷多 学法懂法可防范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