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高利贷的钱从哪儿来?

高利贷的钱从哪儿来?

      

 

电视里、新闻里我们常常都能听到“高利贷”这三个字,剧情无非是某某欠高利贷不还被追债这样的例子。实际上,市场上放“高利贷”的人的确不在少数,但是这些“高利贷”的钱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这些钱的成本又是多少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1、自有资金放款

 

这部分前面提到过,财团背景、商会背景、土豪背景、草根背景、黑道背景都会有自有资金。在民间借贷这条路上,自有资金当然是最好的,没有流动性风险、只需要考虑收益。因为借了别人的,始终都是要还的,突然被抽贷,对放贷人自己的影响比较大。自有资金看起来似乎不用利息,那是不是0成本呢?必然也不是,这里有一个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啥叫机会成本?就是这些钱如果不拿来放贷,而是做别的事情,也是有收益的。例如本来100万开餐厅也能每年赚10万,那么你如果把钱拿来放贷了,这本来开餐厅每年赚10的万就叫机会成本。回归到资金成本上,这部分自有资金的机会成本大体上我们定位本金×央行定期存款上浮的风险利率,这个利率学术上称为无风险利率,大概年化4%左右(当然每个人自己设定的机会成本都不一样,你认为自己投资渠道广而且安全,也可以定无风险利率为10%或是20%)

 

2、银行借入资金

 

这里基本上是小额贷款公司的一个最重要的融资渠道,比如说中安跟杭州银行合作,富昌跟中国银行合作。银行会给小贷公司一个授信,当小贷公司来了一个单,资料上传、审核无误,银行复核资料无误后由银行直接放款给客户。到期还款的时候呢,也是银行直接从客户的还款账号里扣。如果卡里没钱,客户就要把钱转到还款账户,通知扣款。从银行渠道来的资金成本也不高,也就是银行利率而已,在10%以内。银行的授信的好处是利率低,问题在于银行的授信是有最大限额的,也可能随时撤回的。出现坏账的时候,小贷公司也需要自己垫付。

 

3、基金借入资金

 

理论上,小贷公司是不能直接融资的,发信托、发债、发基金都是没有直接权限的,想对接的难度也极大。但是有一个转个弯子发债的方法:设立有限合伙“基金”。这个是很多产业在民间融资的一个通用手法,像政府基建项目、一些地产项目等等,都会通过“有限合伙”的形式募集资金。有限合伙分为GP、LP,前者是一般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这个一般是项目方的关联企业或者实际的担保方,如果项目不能如期兑付是承担连带责任的。后者是有限合伙人,只承担出资的那部分有限责任。小贷公司通过这个渠道的资金成本有高有低,高的能到12%到18%,低的在10%以下。目前有限合伙的市场还是偏乱,质量好的和差的是天上地下、千差万别,一般投资人也只懂看看公司装修,没有太大风险辨识能力,说实话,投资基本上被忽悠的份,还不如做的好的P2P。

 

4、私人老板资金

 

这个资金来源一般都是草根型和黑道型放贷者用得比较多,在放贷的过程中,也逐渐认识一些有闲钱的大老板或是本地土豪,钱不知道往哪投资,就会自己开一个贷款公司,或是给一些懂放贷的个人,或三五百万,或几千万,或几个亿不等。好处就是一般不用担风险,即使出了问题老板可能拿你也没办。法除非放贷人与老板有一个私下承诺最低利率的协议,那就必须要自己承担超额风险,当然也可以获取超额利润,这个就看是怎么谈的。这种融资成本从10%到1分到4分不等,看找到的老板期望收益如何。这个渠道好处就是土豪老板钱多,有些要求利率也不高,不会太管你业务怎么去做,只要能赚钱就行,坏处就是老板可能随时抽离资金,要么是自己实业要用,要么不想玩儿了都可能,那么放贷人的事业就会受到一定影响。例如放贷人为了拓展业务,可能租了场地、装修豪华、聘了一批业务员甚至社会上的兄弟,如果突然老板的资金被抽走,后果是很严重的。因为没钱放就没有收入来源,底下的人都是要吃饭的,前期的投入也是需要后期回本的。

 

5、P2P平台资金

 

除开小贷公司从有利网拿资金的成本不说,其他线下做贷款的P2P平台,其单单资金成本在15%到20%不等(高息的暂且不在讨论范围)。另外还有每月千分之二、千分之三的充值成本、推广成本。P2P的资金成本算起来每月在1分8到2分,可以说在所有的民间借贷资金来源渠道中不是最高的,但绝对不是最低的,而且是偏高的。中安信业看似从有利网、银行拿到低的资金成本,但是其技术系统成本、内部管理成本非常高。据说每年花在新人培训的费用上就是几百上千万,场地租金的成本更不用说,市中心一楼的门店,每月都是十几万的成本,十几二十家店,其综合成本可想而知。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