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控制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家庭成员,申请个贷检查配偶信用记录

控制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家庭成员,申请个贷检查配偶信用记录

      

近年来,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业务开展得红红火火,为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住房梦想提供了便捷的方式。对于个人客户而言,通过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保持财务状况健康,有效控制贷款风险是必备的金融知识。


首先是了解自己的还款能力。个人客户作出贷款决策之前,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还款能力。还款能力是借款人在扣除生活费用和其他开支后,所能创造充足现金流的能力以及贷款到期时偿付利息及本金的能力。


个人客户应当客观地判断自己的还款能力,据此作出合理的金融决策,切忌盲目高估个人财务状况的流动性和未来收入,承担过高比例的负债,导致流动性危机或偿付能力不足的困境。


其次要保持合理的负债比例。个人客户应当合理贷款,保持较佳的负债比例。根据中国(论坛新闻视频)银监会2004年发布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商业银行应将借款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0%以下(含50%),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5%以下(含55%)。但对个人客户而言,每月偿还各类贷款的金额如果超过月收入的1/3,就可能对生活质量造成影响。


最后是选择合适的还款方式。商业银行住房贷款通常可由客户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或等额本息还款法。等额本息法每月的还款额一样,便于记住每月还款额;等额本金法开始的还款压力大,后期压力较小,每月还款额递减,利息总支出较小。借款人要正确估计自身收支情况,考虑对生活质量是否构成影响,然后做出合理判断。


尽管个人从未有过不良信用记录,但是贷款买房却有可能被银行拒绝。近日,记者从杭城多家银行得到证实,银行对个人贷款申请者的资料进行审核时,配偶的信用也被银行作为一项重要考察因素,一方信用记录不良,很可能导致另一方申请个人房贷失败。


夫妻双方信用记录都很重要

一些申请个人房屋贷款的已婚人士,其实并不明白银行是如何审核个人房贷的。很多人认为只要自己的信用记录没问题,收入证明符合银行要求,申请个人房屋贷款应该不是问题。


而实际上,银行方面对征信记录的调查往往以家庭为单位,只要配偶双方中有一方有信用违规记录,就会影响另一人的贷款申请。最常见的信用违规是由信用卡欠款未及时归还造成的。


近日,记者采访了杭州多家银行,工行、农行、浦发等多家银行表示已婚人士贷款买房,夫妻任何一方信用记录不良,都可能造成另一方不能获得个人贷款。但是能不能获得贷款也不是绝对的,银行方面也会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予以综合考虑。“一般来说,我们银行对于申请人配偶有2次以上信用违规记录的,会要求申请人提供另一方的承诺书,而另一方非恶意的多次违规,则在配偶写明原因获得银行批准后可获得贷款。”交通银行杭大路支行个人房贷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家庭经济关联影响还贷

“从一个人的过去,可以预测一个人的未来”。从一个人以往交易中的表现可以预测出他将来的履约能力和意愿,因此人们都愿意和信用好的人做生意、打交道。而一个家庭中,夫妻双方的经济相互关联着,一方多次违约对另一方未来贷款的偿还能力也容易造成影响。


“银行审贷时更看重贷款人信用记录,而对配偶信用记录的检查,也是出于风险防范的目的。银行方面来说,如果夫妻一方中,有人长期拖欠银行各类欠款不还,很有可能造成另一方未来还款能力不足。”浙商银行吴小姐表示。


目前,我国的个人信用数据库采集的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贷款信息和其他信用信息,如公积金、质检等信息。而如果家庭需要买房,夫妻双方可以事先携带身份证到中国人民银行查询信用记录。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