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

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

      

  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的区别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性质不同

  委托贷款中的受托人具有财产管理性质,主要是根据委托人的指示转移委托财产;而信托贷款业务中,受托人通过类似银行的贷款业务,为委托人投资。

  2、合同签订形式不同

  委托贷款合同须由委托人、受托人和借款人签订三方协议,或是委托人与受托人、受托人与借款人签订内容一致的协议;而信托借款合同只有委托人和受托人两方签订协议。

  3、确定借款合同内容的主体不同

  委托贷款合同中,借款合同内容由委托人指定,而信托贷款合同中,借款合同内容由受托人确定。

  4、责任和风险承担不同

  委托贷款中借款人负有直接向委托人还款的义务,贷款风险由委托人自行承担;而信托贷款合同纠纷中,借款人是合同以外的第三人,其没有直接向委托人还款的义务,信托贷款中的款型安全由信托机构负责,风险也由信托机构承担。


  委托贷款的优缺点

  

  1.为货币资金富余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向货币资金短缺的企事业单位提供融资充当中介。扩大借出资金的渠道。

  2.委托贷款较风险较大的投资风险较低。委托贷款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内部资金的利用率。为了企业获取额外的收入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3.委托贷款资金需求方的融资渠道,委托贷款的利率一般低于银行同期的贷款利率。这样也大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4. 对于银行来说,委托贷款是银行的中间业务,银行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通过帮助企业完成委托贷款,银行从中可以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来增加自己的业务收入。

  弊:

  1.商业银行作为中介人,不承担贷款风险责任。借款风险由委托人承担。目前委托贷款缺少统一、规范的标准。加大了委托贷款可能存在的风险。

  2.银行不承担贷款风险责任,因此会减少积极性,加大委托人风险。

  3.委托人在委托过程中会产生手续费减少收益。

上一篇:建行小微快贷 下一篇:银行贷款流水账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