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什么是保单质押贷款_保单质押贷款靠谱吗

什么是保单质押贷款_保单质押贷款靠谱吗

      

  最近,有小伙伴在咨询保单质押贷款怎么样,靠不靠谱,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这个事。

  什么是保单质押贷款

  保单质押贷款是投保人向保险公司借钱,把之前买的保单,抵押品是保单,借款金额一般为保单现金价值的80%,借款利率参考央行同期贷款利率,保险公司会上浮一些。

  我们要清醒的知道,想要从保险公司借钱,必须先花钱买一份保单,能贷出来的钱肯定比交的保费要少的。

  所以,保单质押贷款的目的是,抵押本人已有资产来缓解现金流紧张的问题,而不是空手套白狼的。

  按理说投保人,也就是借款人,是应该定期还钱的,但如果一直不还钱,随着利息不断增加,应还本息和超过了保单的现金价值总额,那么这张保单就失效了,保单的保障合同与借款合同同时终止。

  因为被保人的年龄、性别、保额、缴费期、保障期的不同,保单的现金价值计算起来比较麻烦,我们在投保之后,保险公司会寄送一份现金价值表,上面写明了每年的保单现金价值有多少。

  哪些保单能质押

  一般来说,重疾险的现金价值与所交保费接近,临近合同终止时现金价值为零。

  保障成分少,偏理财型的年金险的现金价值逐年增加。

  而短期险,如一年期医疗险和意外险,本身保费就几百块钱,现金价值也不多,保险公司一般也不会支持这类保单进行抵押贷款。

  买的保单是否能支持抵押贷款,要以合同条款约定为准,虽然重疾险、寿险和年金险的现金价值相对较大,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保单都支持贷款功能。

  保单质押贷款的特点

  一是期限和贷款额度有限制。

  贷款期限往往较短,一般最多不超过6个月,超过半年没还的,保险公司往往会把这半年的利息算进本金里面,然后重新开始利滚利计息。

  贷款额度也有限制,最高贷款金额一般是现金价值的80%,有的公司可能要求严格,会比这个数更少些。

  贷款到期后的限制,期满后贷款一定要及时归还,如果因为经济困难导致无法还款的,至少要把当期利息结清,否则在利滚利下,一旦借款本息超过保单现金价值,保单将永久失效。

  可别想着,信用卡还有逾期一说,最多也就出点手续费,保单逾期了,可就是直接失效了,损失可比信用卡逾期的手续费高多了。

  二是保单贷款收取的利息相对较高。

  保单质押贷款的利率是由各家公司自行决定的,往往参考央行的同期贷款利率,在此基础上进行上浮。

  各家公司上浮的比例不同,有的是直接+2%,有的是上浮20%。

  保单质押贷款和商业贷款一样吗

  不一样

  理论上,借款人是可以赖账的,没有偿还保单质押贷款的法定义务,反正欠多了保单就自动失效了呗。

  因为是抵押贷款,保险公司也不需要对借款人进行资信审查,不涉及贷款授信额度审批的考量。

  保单质押贷款的优势

  从投保人角度来说,如果保单支持抵押借款功能,那么投保人在经济出现暂时性困难的时候,可以以借款而非退保的方式,获得一笔临时资金,在保险保障依旧生效的前提下,解决现金流问题。

  从保险公司角度来看,保单抵押贷款的金额是不超过保单的现金价值的,而且一旦本息和等于保单的现金价值,保险合同自动失效,所以保险公司不需要承担借款人的违约风险。

  而且,借款利率一般高于同期央行的利率,那么这种无风险高利率贷款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稳赚不赔的。

  买的不如卖的精,想要试图从保险公司身上薅羊毛的,可能性不大。

  所以那些信用卡套现、P2P空手贷款的老司机,在保险这摊子买卖上面,是没什么好赚的。

  毕竟每家公司不都还有精算师这些老狐狸呢嘛。

  关于保单质押贷款的事,就跟大家聊这么多,真的学懂了,以后就不会被那些保险代理人吹嘘忽悠了。

  买保险,还是要看保障、价格、核保规则这些基本信息,至于保单贷款这个事,了解一下即可啦。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