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中小企业银行贷款难的原因

中小企业银行贷款难的原因

      

  很多中小企业主常常抱怨钱不好挣就算了,连贷款也困难。银行要求门槛太高,而民间借贷公司能贷到金额又远远不够公司的资金需求。那么,为什么中小企业银行贷款难呢?这其中有什么原因?

  中小企业银行贷款难的原因:

  (一)从中小企业自身情况看,信用程度低是贷款难的最主要原因

  1.企业债务负担沉重,偿债能力不强。

  2.财务行为不规范,财务信息失真严重。管理水平低下是目前中小企业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为财务管理水平低、报表帐册不全、内控制度不严。一些中小企业出于某种目的,一厂多套报表,或者干脆不建帐,财务信息严重失真。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不能准确、快速地判断这些企业及其负责人的真实信用水平,放贷自然比较谨慎。

  3.信用度低,逃废债情况严重,银行维权难度较大。中小企业贷款风险高,所形成的不良贷款清收和核销程序与大企业相比,困难得多。在经营出现风险以后,通过企业改制、申请破产、转产、注销法人,甚至一逃了之等方式悬空或逃废银行债务现象比较普遍。这不仅给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安全造成很大威胁,而且也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信誉度,恶化了银企关系,严重地挫伤了金融机构贷款投放的积极性。

  4.企业内在素质低下,生存能力普遍不强。由于相当部分的中小企业存在着经营粗放、技术落后、设备陈旧、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淘汰率远远高于一般大企业。

  (二)从银行经营管理来看,风险管理约束加强是中小企业难以取得贷款的最主要因素

  1.成本、收益和风险不对称,银行更愿意贷款给大企业。在银行看来,中小企业就是小麻雀,肉少还容易飞。中小企业贷款数额不高,但发放程序、经营环节缺一不可,据测算,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管理成本,平均是大企业的五倍左右,而风险却高得多。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当然乐意做大企业的“批发”业务。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

  2.过度强调责任约束,激励机制不足,银行不敢轻易贷款。银行经营,强调安全性、效益性和流动性,其中,安全性排在首位。

  3.贷款权限上收,不良资产增多,资产负债比率过高,使部分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贷款问题上,表现出了一定的“不能性”。

  (三)担保难落实是中小企业在贷款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最大难题

  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发放贷款,申请企业应提供必要的担保,而抵押品不足、担保落实难,恰恰是当前中小企业融资,特别是申请贷款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之一。这是中小企业的资产结构特征、金融机构在抵押物上的偏好,以及政府行为的不协调共同作用的结果。

  1.从金融机构对抵押物的偏好看,虽然《担保法》并没有规定流动资产不可用作抵押,但金融机构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不愿接受中小企业的流动资产抵押,而要求企业用固定资产来抵押,尤其偏好房地产。究其原因,主要是流动资产价值起伏较大,特别是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物理形态容易发生变化,金融机构不易监控,监督成本也较高。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则因为专用性强,变现困难,银行也不愿意接受。

  2.从中小企业的资产结构看,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尚处于原始资本积累阶段,经济实力较弱,资本金不足,资产负债率较高,固定资产占比小于大企业,难以提供满足金融机构要求的有效抵押品。彼此之间,则因为风险问题,也不愿意互相提供担保。

  3.从政府行为方面考虑,主要有两方面不协调:

  一是在企业办理资产评估、抵押登记的过程中,程序复杂,收费过高,有时甚至高于银行利息收入,不仅加重了企业负担,给银行发放新的贷款和完善贷款手续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加之一些部门违规执法,乱收费,给企业获得贷款又增添了不小的难度。企业在办理资产抵押登记手续之前,需要先进行资产评估,评估时评估部门按估价金额的高低收取手续费用,估价越高,收费越多,有时借款人为多取得贷款,也希望多评估。这样,对于银行来讲,就形成了抵押资产“高进低出”的怪现象,极大地损害了金融企业的利益。

  二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关于追偿期限的规定,束缚了自身业务的开展。

  此外,金融部门还认为,政府功能的严重错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中小企业贷款的难度。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市内各家金融机构普遍认为,我市的信用环境极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职能转换尚不到位。由于“银行是国家的,企业是地方的”,政府一些部门普遍存在着“重贷轻还”心理,偿债意识较差。具体表现在:一是重视帮助企业协调贷款,而在还款问题上表现乏力。二是借改革之机,采取多种办法,故意悬空或逃废银行债务现象比较严重。三是相当一部分与政府有关的金融债权因多种原因难以实现。银行反映,由于政府角色错位,加之企业逃废债情况严重,我市信用状况近几年来急剧恶化。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要想获得银行支持,难度就更大了。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