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网贷P2N模式确定被禁止

网贷P2N模式确定被禁止

      

  网贷P2N模式确定被禁止

  在限额之后,网贷平台的资产端进一步受限。上周,北京监管部门向辖区内网贷平台下发《网络信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下简称“整改要求”),其中特别规定禁止网贷平台资产端对接金融交易所产品、对接融资租赁公司产品、对接典当行、对接保理公司、对接小额贷款公司、对接担保公司等其他形式。

  据悉,北京的整改细则是有关部门经过讨论后确定的方向,特别是禁止P2N模式,或将在北京试点后,向其他地区铺开。

  影响:

  加速平台洗牌、收缩合规资产

  一度成为不少网贷平台发展主流模式之一的P2N,受到了监管否定。

  据悉,在依靠融资租赁、保理、典当、小贷等渠道发展资产端的“P2N”模式中,网贷平台的资产主要来自于合作机构,投资人不直接对接借款人,而是直接对接贷款机构。

  “这个模式借助合作机构,贷款项目容易上量。”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南都记者表示,P2N模式以前在北京很风行,此项要求如果落地,预期影响面很广。

  从监管角度看,张叶霞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监管层强调个体对个体的直接借贷,而P2N出借人不是直接对接借款人,并且平台依赖于合作机构的风控能力,演变为合作机构的代理人,成为渠道商。此外,P2N模式很多涉及到复杂的债权转让或类资产证券化,也与监管层的要求不相符。

  “对平台有很大影响,涉及到至少一半以上平台。”投之家CEO黄诗樵对南都记者表示,这份整改要求出台,一方面加速平台洗牌进程,另一方面在限额的基础上,进一步收缩合规资产,对成交量和平台运营造成较大冲击。


  观点:

  网贷监管套利空间进一步被封

  黄诗樵认为,北京此举对未出台备案细则的地区(比如深圳)有着深远影响。“由于政策松紧程度不同,北京地区的平台可能会考虑搬到厦门、广东等政策较宽松的地区运营”,黄诗樵判断,不同区域的监管要求,将导致行业出现区域性的套利行为。

  不过,有网贷知情人士昨日向南都记者独家透露,称北京的整改细则是有关部门经过讨论后确定的方向,禁止P2N模式在北京试点后,将向其他地区铺开。

  而事实上,在2015年P2N模式风行时,广州就曾发文禁止。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昨天告诉南都记者,2015年广州市金融局发布了《关于清理规范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不得直接通过P2P网络借贷平台、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外部融资,或将贷款资产和贷款资产收益权直接(或包装后)通过P2P网络借贷平台、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转让。”方颂认为,广州地区此前已经有所规定,因此对平台影响不会很大。

  但就行业而言,多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打击面非常大。”新联在线COO陈智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监管进一步收紧网贷平台的资产端渠道,主要是出于穿透视监管要求,从风险传染角度看,P2N模式存在将金融风险放大的问题。但对于网贷行业而言,意味着合规资产将进一步受限,网贷行业的监管套利空间进一步被封死。黄诗樵认为,该政策也将继续加快平台资产端往现金贷、分期、车贷等个贷及小微企业贷业务转型。

  “政策引导下,消费金融和车贷成为少见的合规资产。”陈智诚认为,但消费金融行业俨然已成红海,且随着进入机构增多,也已开始暴露出问题。

  P2N模式是什么意思

  P2N模式是实体店商业体为核心,基于O2O模式(Online to offline)的创新商业模式,最早由“三角营销”理论专家刘振先生提出来。P2N模式具有双重含义,即“实体到网络(Physical to network)”,“个人到网络(Personal to network)”,因此,也被称为拯救实体商业的“双P战略”。

上一篇:P2P提现 下一篇:p2p贷款模式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