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现金贷和小额贷款的区别有哪些

现金贷和小额贷款的区别有哪些

      

  现金贷和小额贷款的区别有哪些?关于小额贷款、现金贷很多朋友傻傻分不清楚,搞不清楚二者有什么区别。

  现金贷和小额贷款的区别


  现金贷:款金额较小、期限较短、用途不定的无抵押信用贷款。资金端的来源较为复杂,资产端通常都是无抵押信用贷款。


  小额贷款:小额贷款公司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客户、线上放贷。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有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资产端和P2P类似。


  什么是小额贷款


  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其中,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小额贷款通过互联网获客、放款,成了网络小贷。2016年底,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办法》(以下简称42号文)。42号文将“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定义为:“小额贷款公司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获取借款客户,综合运用网络平台积累的客户经营、网络消费、网络交易等行为数据、即时场景信息等分析评定借款客户信用风险,确定授信方式和额度,并在线上完成贷款申请、风险审核、贷款审批、贷款发放和贷款回收等全流程的小额贷款业务。”


  “现金贷”首现于2017年4月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整治分领域办公室文件《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19号),然而上述文件及其后续下发的补充说明在内,均未对“现金贷”进行明确定义,仅描述了现金贷业务活动的主要特征。


  一是利率畸高,根据媒体报道,“现金贷”平均利率为158%,最高的“发薪贷”利率高达598%,实质是以“现金贷”之名行“高利贷”之实,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稳定。二是风控基本为零,坏账率极高,依靠暴利覆盖风险。部分平台大力招聘线下人员,盲目扩张,且放款随意,部分平台借款人只需要输入简单信息和提供部分授权即可借款,行业坏账率普遍在20%以上。三是利滚利让借款人陷入负债危机。借款人一旦逾期,平台将收取高额罚金,同时采取电话“轰炸”其亲朋好友或暴力催收等手段,部分借款人在一个平台上的借款无法清偿时,被追转向其他平台“借新还旧”,使得借款人负债成倍增长。


  广义上来讲,一切无指借款用途,向个人的资金融出都可以称之为现金贷。从业机构涵盖了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也包括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P2P借款、现金贷平台等非持牌机构。而从狭义上讲,现金贷特指期限短、金额小、利率高的特定产品,具有上述特征,经营方以非持牌机构为主。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