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银行存款利率计算是用360天么

银行存款利率计算是用360天么

      

  银行存款利率计算是用360天么?一年有多少天?这个问题,估计幼儿园的小朋友也不会答错——平年365天,闰年366天!不过,在银行体系内,我们会得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答案,银行业的回答是:360天!

 

  一年365天为什么银行按360天计息?

  据了解,谜底在于银行的“计息方式”。目前银行存款计息方式主要有两种:

  常见的是逐笔计息法,即整年整月计息,如果遇有零头,超过部分按日计息;另一种是积数计息法,即按实际天数每日累计账户余额,以累计积数乘以日利率计算利息。

  更重要的是:逐笔计息法套用早前算法,即整年按360天计算,整月按30天计算。而积数计息法算足一年365天的利息!

  这意味着,逐笔计息法会少算大月31日这天的利息,因而一年下来会比积数计息法少5天利息,如遇闰年则会少6天利息。

 

  千万不要小看这短短5天、6天,下面小编给大家算一笔账,如果是活期,比如100万元存一年:

  【逐笔计息法】以每年360天计算,0.35%的活期存款年利率换算成日利率就是0.00097222%,利息是3548元,计算公式为0.35%/360×365×1000000=3548元;

  【积数计息法】以每年365天计算,0.35%的活期存款年利率换算成日利率为0.00095890%,利息是3500元,计算公式为0.35%/365×365×1000000元=3500元;

  也就是说,按360天计算,反而多出48元。

  当然了,银行也不傻!某银行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存款品种中的活期存款多采用“积数计息法”(365天)计息。

  而定活两便、零存整取、个人通知存款等其他储蓄产品的计息方式仍多采用“逐笔计息法”(360天)。

  说到这儿,习惯了存活期的小王很气愤:“一年下来,银行岂不是悄悄从自己身上‘偷’了5天利息?”

  业内人士介绍,每年5天的利息,对于个人而言,也许是笔小数目,但对于拥有大笔存款或者整个银行业来说却是很大一笔资金。

  所以,提醒各位前去银行存款的人要注意了:同样的存款利率,到手的利息也会不一样,主要问题就在于计息方式!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