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活力还是风险 民间金融期待更上一层楼

活力还是风险 民间金融期待更上一层楼

      

 

一边是市民财富增值的巨大需求,一边是融资艰难的中小企业,民间金融市场因此应运而生。一年间,经营民间借贷的担保公司、投资管理公司开遍西安街头,为投资者和中小企业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而经过了一年的发展,公司化运作的民间金融到底给西安市民带来了什么?是否真的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活力?它的未来发展方向又将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西安多家担保公司和投资管理公司,为你一探究竟。

 

公司化提升融资效率

 

“我的公司承揽了某集团一个工程项目,前期已经垫资不少,但因为原材料突然涨价等无法预见的原因形成了不小的短期资金缺口,企业资金周转一下产生困难,幸亏该集团旗下的投资管理公司帮我解决了资金问题,项目才得以顺利完成。”某建筑企业老板刘先生向记者表示。

 

曾有多年银行,担保行业和投资管理从业经历的陕西聚信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常振军表示,以前很多企业资金周转发生困难,往往求助于零散的社会资金,效率低不说,往往还要付出高昂的利息,还款周期也难以把握,常常让企业疲于应付。而通过担保公司或者投资管理公司的中介和担保,利率低于个人借贷不说,还款周期也有明确约定,经营者就可以把主要精力都投入经营中,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很多小企业往往在‘临门一脚’的关键环节出现资金问题,我们就是要帮他们解决这个难题!”陕西某担保公司总经理表示,公司去年做过的担保项目有汽车4S店、快捷酒店、餐饮、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中、小、微企业,目前这些项目大部分已经还款,最近该公司正在积极寻找新的担保项目,将为更多的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规避风险成永恒主题

 

“单纯的民间借贷行为容易出现风险,经过正规注册的担保公司或者投资管理公司的担保保证,投资者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民间借贷经营者需要在投资者和用款企业间做平衡,从而实现良性投资,因此,如何规避风险是一个永恒话题。”常振军表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不论是参与投资的市民还是民间金融的从业者,谈的最多话题也是如何规避风险,近期发生的两家担保公司因经营不规范而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的事件,更让这个话题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迫切。

 

“民间金融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规来规范,但从业者还是要服从三大约束,即道德约束、法律约束以及行业规范约束,这也是规避风险的一大前提。”西安交大投融资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余力向记者表示。

 

“除了对项目的筛选外,如何通过经营机制防范风险是检验每个民间金融从业者经营能力的试金石”,常振军介绍说,以聚信投资管理公司为例,该公司将业务范围限定在与集团有常年合作的10-12家施工企业内,借款周期也严格以工程款结算为周期,这种类似于银行以核心企业来开发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就能从根本上防范风险。

 

多方合力才能更上台阶

 

“民间借贷行为是市场合理发展的自然现象,要想更好发展,监管机构、法律法规都需进一步明确,相关公司也应加强自律和规范,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余力表示,目前,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条例已经出台,温州的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也正在制订之中,相信这些都能成为西安民间金融市场完善监管以及进一步理性发展的借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了解到,部分有远见和实力的担保公司及投资管理公司为顺应国家金融改革形势,也在积极探讨从民间金融的经营者变身真正的金融机构,这或许也将成为西安很多担保公司和投资管理公司未来的一条发展路径。

 

“老百姓有了这一年多的投资经历,投资常识自然就能得到提升,未来投资将会更理性。”常振军表示,作为民间金融的经营者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尽可能地增加收益、降低风险。

 

相关内容:温州民间借贷条例最快下半年出台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信贷服务平台——卡宝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