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明明说保单能贷款,为什么我还是被拒!

明明说保单能贷款,为什么我还是被拒!

      

  昨天,同学小张跟卡宝宝抱怨,说自己又被保险骗了,说买了的保险用不上不说,保险公司还不让他用来贷款。再三询问,这才明白原因。

  原来小张一年前给家人买了一份意外险,一直也没用上。本来就认为买这个保险有点不值,而自己开店也正好急需一笔钱,所以在听到别人说保单可以用来贷款时,小张就兴冲冲的拿着保单去保险公司办理贷款。

  结果到了保险公司办理时,却被工作人员给拒了,于是小张感觉自己又被“保险”骗了!

  小张真的又被保险给“骗”了吗?当然不是!接下来就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小张被拒。


  首先,什么是保单贷款?

  保单贷款,是指投保人将所持有的保单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借贷方式。

  虽然依据保单可以申请到贷款,但并不是所有保单都能贷款。严格说来,只有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才具备申请贷款的条件。

 

  什么是保单现金价值呢?

  所谓的现金价值,基本等于当你退保的时候可以拿回的金额。

  一般情况下,保单现金价值可以通过一个简化的公式表示出来:保单的现金价值 =投保人已缴纳的保费 - 保险公司的保单管理和销售费用 - 保险公司已经承担该保单保险责任所需要的纯保费 + 剩余保费所生利息

 

  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都有哪些?

  带有储蓄功能的人寿保险、养老保险、分红险、年金保险,教育金(保费豁免除外)等险种就具有现金价值。这些险种在投保一年或者二年后通常都可以进行保单贷款,不过贷款的数额一般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累计借款金额及借款利息一般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80%),同时还需要承担一定贷款利息。

  另外每次借款期限最长时间为六个月,所以很适用于短期内的资金周转。

  而那些医疗费用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并不具备现金或储蓄功能,不能作为质押物,自然也没办法申贷。这类保险包括健康险、投资连结保险、短期意外险和医疗险。这也就是小张为什么被拒的原因。

 

  那么除了保单类型外,在申请贷款时还有哪些限制呢?

  除了保单类型外,在朋友圈中还看到了一个限制——职业。

  比如像上市企业、世界500强员工、国家公务员.......等,这些人因为工作稳定且前景和薪资都很不错,所以贷款时就很容易过审,且还能拿到较高的贷款额度和较低的贷款预期年化利率。而像建筑工人、煤矿工作者等这些高危职业从业人员,则可能因为工作的不安全性而受到一些金融机构的排斥。

  这个因素虽然看起来有些不“通情达理”,但想了一下,这个因素的存在性还是很大的。

  在我们个人的交际圈里不是流传这样一句话吗?“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我们自己都有这样的认知,更别说金融机构了,毕竟有“风险”这个词的存在。

 

  保单贷款有哪些好处呢

  保单贷款最大的一个好处是:在不退保的情况下,在质押贷款过程中,不仅能获得一笔现金流,且保单里所有保障功能、返还、分红等功能都不会受到影响。

  不过这个优点虽然很实用,但还是想提醒那些想要利用保单贷款的人,一定要注意以下三点:

  1、如果逾期还款,保险公司会将利息计入本金,并从保单中扣除;若遇赔偿或给付,会先从赔偿金或给付金中扣除未偿还的贷款本金及利息;当保单现金价值不足以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时,保险合同即中止;

  2、如果被保险人在保单贷款尚未还清时死亡,给付的保险金就需减去贷款余额,应获利益会显著降低;

  3、如果保单的所有者选择不偿还贷款,保单就会失效。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