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年末加快输血开发商

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年末加快输血开发商

      
    年末临近,银行贷款额度所剩不多,房地产开发商纷纷通过上市公司进行委托贷款融资。

    截至昨日,今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对外委托贷款(不包括关联企业委托贷款)达16笔,累计金额达18亿元左右,其中大部分委托贷款的借款方为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开发商对上市公司开出的高利率似乎并不介意,这类委托贷款利率大多在15%左右。

    抵押方式多样化

    上市公司的数据只是冰山一角,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印证了年末委托贷款的活跃。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委托贷款增加1218亿元,同比多增623亿元,新增额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

    今年前5个月上市公司向非关联企业发放的委托贷款仅10笔左右,但从第四季度数据来看,截至昨日上市公司委托贷款笔数约达16笔。支撑年底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大增的需求正是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需求,这一点与前5个月上市公司委托贷款融资主体以地方融资平台为主亦有所不同。

    截至昨日,今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发放的约16笔委托贷款中,其中7笔发放给了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公司,占比约43.75%;发放给地方融资平台、能源相关公司、贸易公司、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均只有2笔。

    通过上市公司委托贷款融资的房地产开发商包括福建家景置业有限公司、广西百德房地产有限公司、南京骋望置业有限公司、昆明市五华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成都一方投资有限公司等。房地产开发商借款金额大多在1.5亿元以上,并且大多以其拥有的房产、物业、土地作为抵押,有的房地产公司则以股权做抵押或者补充不动产车位作为抵押物。

    相比房地产开发商大多以土地、房产作为抵押不同,其他企业抵押担保方式颇为灵活,并且贷款利率亦低于房地产开发商,大多在10%左右。

    比如西藏海思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深圳市金兆典当行有限公司、深圳市源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万泽碧轩贸易有限公司3家公司发放的委托贷款,均由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江阴市新暨阳石油有限公司发放的1.5亿元委托贷款,是由江阴市中源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提供信用担保;还有一家制造业企业则通过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进行委托贷款融资,抵质押方式呈现多样性的特点。

    委托贷款四季度大增

    进入第四季度后,特别是临近年末,银行贷款额度趋于减少,人民币贷款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中的占比出现下降,其他融资方式对贷款的替代效应逐渐显现。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57.3%,但今年10月、11月这一占比分别只有39.2%、45.9%。与此同时,委托贷款逆转颓势,信托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进入第四季度后,委托贷款一改前三季度同比少增的局面,在10月、11月均出现当月新增额同比大增;新增信托贷款则在今年10月、11月继续保持同比大幅增长的态势。

    “年末贷款又变成了稀缺资源,银行也无心放贷,将主要精力放在存款方面,存款多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称。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