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_不受法律保护的几种情况

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_不受法律保护的几种情况

      

  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不受法律保护的几种情况,民间借贷是指借款人与债务人之间发生借贷关系的一种行为,由于不受诸多约束,很多民间借贷一不下心就可能成为高利贷。与银行贷款相比,民间借贷还是存在一定的不正规性。因此,在民间借贷中,有很多借贷行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

  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具体视情况而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是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的,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的,超过的部分不予保护。同时还规定,出借人不得将利息计入本金谋取高利,否则,如果利率超出了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这个限度,超过的部分同样不予保护。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六条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未约定利息的,一般视为不支付利息,但超过偿还期限的,可以主张逾期利息。如果你向法院起诉,应当在诉讼时效内,超过时效的,如果对方提出以时效来抗辩,你则丧失胜诉权。

  为了规范权力行使,最好做到以下规范:

  1、比较规范的借款合同,如借款时间、地点、金额、借款期限、归还时间、借款利息、归还方法等。

  2、在借款合同(协议)种还应改写明借款担保方法,如物品抵押或担保人等,如果是担保人方式,还必须由担保人书面签字的担保书(必要时还要求按手印)

  3、借款见证人签字。

  4、如果金额较大,最好借款双方将借款合同进行公证。

  5、按照民法通则规定,借款利率一般在银行同期利率4倍以内受法律保护。

 

  民间借贷不受法律保护的几种情况

  1、超过国家基准利率四倍的民间借贷

  据了解,民间借贷是合法的,根据法律规定。只要利率不超过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就是合法利息范围之内的。

  2、未签订正式借贷合同的民间借贷

  不少民间借贷都是达成口头协议,并无书面协议。这样的民间借贷风险很高,一旦发生借款人跑路现象,借方将拿不出真实证据举报对方,这样的民间借贷,法律将无法保护。

  3、借贷用途不合法的民间借贷

  在借款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借款人使用这个钱的用途。若他用于不合法交易,那么这个借贷关系将不受到国家法律保护。

  4、超出诉讼时间的民间借贷

  民法通则对借款纠纷规定了2年的诉讼时效,但这里所指的2年并不是简单地从借款日起计算,而是从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起计算。超过这个时间的民间借贷,将不受到法律保护。

 

  以上就是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关于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以及不受法律保护的几种情况的相关介绍,如果想了解更多贷款资讯、银行贷款、贷款机构、房贷、车贷等关于贷款的内容,欢迎继续关注卡宝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