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个人不良贷款证券化_不良贷款证券化的缺点

个人不良贷款证券化_不良贷款证券化的缺点

      

  个人不良贷款证券化,不良贷款证券化的缺点,不良贷款亦指非正常贷款或有问题贷款,是指借款人未能按原定的贷款协议按时偿还商业银行的贷款本息,或者已有迹象表明借款人不可能按原定的贷款协议按时偿还商业银行的贷款本息而形成的贷款。

 

  个人不良贷款证券化

  不良贷款证券化是指国有商业银行发起人将其所持有的具有一定流动性,可预见未来现金净流人的不良贷款,出售给某一个特殊目的的实体——special purpose vehicle,简称SPV,由SPV汇集大量的同质贷款进行组合,以这些贷款作抵押,发行多样化的抵押证券并在金融市场进行出售与流通这样一种行为。

  从国际上看,不良资产引发的金融危机是灾难性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其金融机构在泡沫经济时形成的巨额呆账阻塞了经济大动脉的正常流动,而且东南亚金融危机也表明,如果一个国家的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着大量的不良资产,该国的金融系统就十分脆弱,当受到某种外部因素的冲击时,就可能会爆发严重的金融危机。考虑到我国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不良资产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生存和发展,必须及时加以解决。

 

  不良贷款证券化的缺点

  由于不良贷款证券化入池资产均为不良贷款,其在基础资产方面和交易结构设置等方面与一般ABS 产品相比存在不同的特点。截至目前,我国总共发行了4单重整资产证券化产品,每单产品的优先级证券本息均已正常兑付,其产品状况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分层较为简单。

  由于基础资产信用质量差,回收金额和时间均不确定,再加上市场对资产证券化还比较陌生,对不良贷款证券化产品还抱有保守态度,因此交易结构设置较为简单,仅分优先级和次级两档证券。

  第二,基础资产笔数较多且金额较大。

  较多的基础资产笔数可以提高资产池基础资产分散性,并使现金流尽量保持稳定。同时较大的基础资产金额可以形成规模效应,节约发行成本。

  第三,证券发行总额小于资产池未偿本金总额,小于资产池预期回收金额总额。

  由于资产池均为违约贷款,其未偿本金很难足额回收,因此证券发行总额通常小于资产池未偿本金总额;同时,为了保护投资者,提高证券发行成功率,证券发行总额通常还小于资产池预期的回收金额总额。

  第四,产品存续期限低于初始预期。

  历史发行过的四单项目实际回收情况均较好,导致产品存续期限低于初始预期。这体现了不良贷款估值的重要性。有完善历史数据统计分析情况下,对贷款进行逐笔估值,才能更准确估计产品的存续期限。

  第五,发起机构自留全部次级且多数提供流动性支持。

  历史发行的四单项目均为发起机构自留全部次级。由于不良贷款证券化的基础资产风险较大,自留次级能够做到风险自担,加强投资者对优先档证券的信任,同时可以获取次级超额收益。而由于不良贷款回收时间的不确定性,提供流动性支持保证了期间债券利息的及时偿付。若未来发起机构有出表需求,可能会降低次级的自持比例,且流动性支持也会对出表造成较大影响。

 

  以上就是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关于个人不良贷款证券化以及不良贷款证券化缺点的相关说明,如果想了解更多贷款资讯、银行贷款、贷款机构、房贷、车贷等关于贷款的内容,欢迎继续关注卡宝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