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车贷拟出新政:取消强制担保 最高贷款比例弹性增强

车贷拟出新政:取消强制担保 最高贷款比例弹性增强

      

  12月27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公布了《关于修改〈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意见稿主要拟从贷款主体、最高贷款比例、车贷风险管理等几方面做出调整。

  此前《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中批准经营汽车贷款业务的贷款人主体之一城乡信用社,在意见稿中改为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首次被明确提出可以经营汽车贷款业务,贷款主体拟进一步扩容。

  汽车贷款发放实施贷款最高发放的比例要求,由此前的“自用车贷款金额不得超过汽车价格的80%;商用车贷款金额不得超过汽车价格的70%;二手车贷款金额不得超过汽车价格的50%”,改为“贷款人发放的汽车贷款金额占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比例,不得超过贷款最高发放比例要求;贷款最高发放比例要求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根据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另行规定。”

  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这或许意味着买车最高贷款比例出现一定的弹性空间。

  就风控管理方面,意见稿也体现了弹性政策。对于贷款人对借款人的信用评级系统,意见稿加入“审慎使用外部信用评级”的内容,要求内外评级结合,确定借款人信用级别。对于目前外部评级机构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意见稿也给予充分考量。

  此前,借款人必须提供所购汽车抵押或其它有效担保才可贷款,意见稿中则加入“经贷款人审查、评估,确认借款人信用良好,确能偿还贷款的,可以不提供担保”的内容。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或许是未来刺激车贷的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此前《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中的“资信”全部改为“信用”。担保的概念在汽车贷款的限制条件中进一步被淡化。

  此外,意见稿中还加入了对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的定义,明确规定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